当前位置:

中国完成“十二五”交通扶贫目标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仁军 2015-12-04 16:19:01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4日在甘肃兰州召开的全国交通扶贫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二五”以来,交通运输部会同各省份,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集中开展交通扶贫攻坚,现已完成“十二五”交通扶贫目标。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说,5年来,中国累计安排约5500亿元车购税资金用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公路建设,约占“十二五”时期车购税总投资的45%,带动全社会对公路建设近2万亿元的投入。中国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十二五”交通扶贫目标圆满完成。

  贫困地区“出行难”问题有效解决。5年来,共解决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54个乡镇和4.2万个建制村的“出行难”的情况,95%的乡镇和81%的建制村开通班车。完成渡口改造996座、渡改桥5.2万延米,实施309个“溜索改桥”项目。截至今年底,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城通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2%,乡镇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分别达到96.1%和86.5%。

  贫困地区路网结构明显改善。5年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共建设6.6万公里干线公路,打通多条“断头路”和“瓶颈路段”,贫困地区县城基本实现二级以上公路覆盖,许多贫困县还通了高速公路。

  交通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辐射带动作用更突出。5年来,交通运输部重点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改造建设约2.1万公里县乡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贫困地区矿产、能源、旅游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贫困地区面貌因交通而切实改变。不少地区将农村公路打造成靓丽的乡村风景线,改善了农村居住和出行环境。贵州、甘肃等贫困地区通过农村公路建设,带动特色小城镇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加速了新型城镇化步伐。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