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指责中国“输出衰退论”漏洞百出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欢 牟旭 李云路 编辑:何冰 2015-11-28 00:3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 题:评论:指责中国“输出衰退论”漏洞百出

  新华社记者 刘欢 牟旭 李云路

  正在致力于通过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及“再平衡”创造新机遇的中国,再次遭遇西方一些机构的指责与唱衰。近年来,几乎每逢岁末年初就会响起中国“输出衰退论”,但究其实质,依然是“中国威胁论”的变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全球性机构,近日纷纷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主要由发达经济体组成的经合组织称,中国等新兴市场的转型导致世界贸易急剧放缓,有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美国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新近加入看衰全球经济阵营,该行新兴市场和全球宏观经济主管鲁奇尔·夏尔马指出,现在距离全球经济衰退只差一次重大冲击,而下一次衰退很可能发源于中国。

  指责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主因的中国“输出衰退论”,不仅有悖事实,更存在明显逻辑漏洞。

  中国经济是全球增长的动力之源。2009至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8.7%,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0%的年均增速。

  即使是中国适应“新常态”调整经济增速的今年,前三季度GDP依然保持6.9%的增长速度,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中国并未输出“衰退”,而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

  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7%左右增长,其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比前几年两位数增长时还要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合组织在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的同时,分别将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保持和上调为6.8%。

  对于备受外界关注的进出口贸易,尽管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导致中国的进口金额下降,但数量稳中有增。中国继续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开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场环境。

  中国主动放缓经济增速符合世界大势。在全球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增量并未减少、质量明显提高,创造出新的发展动力和增长空间。

  众所周知,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于创新。当今的世界经济恢复缓慢、增长乏力原因复杂,究其根本,在于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

  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中国正在努力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力求通过“改革创新”的实践为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做出贡献。谋划未来五年发展的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全文70多次提到“创新”,其巨大的“创新辐射”必将给世界带来深远影响。

  比如,借助互联网经济,外国资本与技术可以深度融入中国的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而在创新技术研发、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模式试验等多层次领域,中国将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与海外伙伴展开合作。

  中国追求质量并重的增长且潜力十足。正如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文章所说,中国未来可能逐渐转型为一个增速更慢、但更受消费和服务业驱动的经济体。如果中国能够成功地使其经济转型到下一个发展阶段,那么每个人都将是受益者。

  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60%,服务业比重超过50%,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在去年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后,今年中国资本净输出额很可能进一步扩大。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带动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还将加强区域内互联互通,实现多重效应。目前,“一带一路”已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势头已起,效应初显。

  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充足的外汇储备、强大的综合实力和高速成长的跨国企业,以及布局全球的宏观政策,正支撑中国从投资大国向投资强国转变。

  当中国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重大转变后,中国经济将会步入一个更加稳健、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新的发展阶段,将会更好地发挥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欢 牟旭 李云路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