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军官列车上接生婴儿 二锅头消毒羽绒服当垫布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逢春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1-18 14:39:35
时刻新闻
—分享—

  白衣为女军官吕露,黑衣为刘燕

  吕露

  华西都市报讯(周飞 刘帅 郑磊 客户端记者李逢春)深夜行驶在攀西地区崇山峻岭的列车上,一位准妈妈突然破水,马上要生娃了怎么办?11月16日深夜,行驶在成昆线上的K9471列车 上,就突发这一紧急情况。紧急时刻,正好在该列车上的武警四川总队一名女军官出马,用二锅头消毒、脱下羽绒服当被,折腾1小时后,成功将孩子接生,母子平 安。

  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联系了正在攀枝花的武警四川总队目击者,他们描述了当时火车上的情景。

  16日晚10点50分左右,K9471次列车疾驶在成昆线的崇山峻岭间。突然,列车上开始广播:“各位旅客大家好,15号车厢一名大龄妇女马上分娩,急需医生……”

  武警四川省总队文化心理法律服务小分队正乘坐此次列车前往攀枝花,听闻这一紧急情况,小分队成员、心理医生吕露闻声而动,快步跑向15号车厢。

  车厢内一片狼藉,孕妇痛苦大叫,羊水已经破了,婴儿的头已经露出来。吕露手忙脚乱,开始有点不知所措。原来,吕露是武警后勤学院毕业,临床医学专业,现在是武警四川总队的一名心理医生。她只在学员时期学过一点临床医学,更未专业接触过产科学,这种局面她还是头一回遇到。

  “我从来没有接生过婴儿,我只是反复告诫自己要先冷静下来,反复回忆在医院实习时见到过的接生程序。”吕露很快镇定下来,情况紧急,她决定为孕妇接生。

  “纸、酒、剪刀……”她大喊着旁边的人提供各种接生用具。酒精不够,乘客拿来了二锅头;没有毛毯,吕露脱下自己的羽绒服,垫在桌子上。

  手忙脚乱之际,攀枝花发电公司退休员工刘燕赶来了。两人和列车乘务人员紧密配合,特殊产房里,特殊的接生就此展开。

  忙碌一小时后,23点55分,孩子呱呱坠地,母子平安。“是个小男孩,无法过秤,估计一下,至少7斤半。”吕露的羽绒服垫在了孕妇身下,袜子穿在了孕妇的脚上,手上、身上都沾满血迹,吕露一身狼狈。

  武警接生成功后,不少围观乘客拍手叫好。不少旅客拿出手机拍照,记录这一温馨时刻。记者了解到,这是一名彝族孕妇,产后状况良好。产子时列车已过峨眉站,地处偏僻。征求本人意见后,铁路乘务人员妥善安排母子二人今天清晨在西昌站下车。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逢春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