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财经聚焦:中国“十三五”提升亚太经济新活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邰背平 编辑:redcloud 2015-11-18 09:47: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马尼拉11月17日电 (记者邰背平)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举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中国在推进区域整体发展中的作用成为亚太地区政商界人士关注的话题。他们认为,在“十三五”规划期间,稳健增长的中国经济将为亚太经济带来新的活力。

  “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如果中国在‘十三五’规划的5年期间持续保持6%以上的增速,那么届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将非常接近美国,中国在亚太地区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胡安·拉福对记者说。

  胡安·拉福对中国“十三五”规划以及中国对亚太经济的影响力非常关注。他认为,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两大举措非常值得称赞,这两方面的成就是对中国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所发挥重要作用的认可。胡安·拉福期待,中国在推动亚太自贸协定的达成上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的结构调整升级任务,中国经济保持着中高速增长。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就中国经济发展理念、未来发展速度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全球关注的问题给出回答。正如胡安·拉福一样,越来越多人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环顾当前世界,全球范围内经济与贸易增长势头并不乐观,而亚太地区在经济、贸易方面的表现则格外抢眼。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中国不仅成功保持自身经济的稳健增长,还积极通过APEC合作机制推动区域经济互联互通,推进亚太自贸协定,为亚太经济的突出表现作出贡献。

  在亚太经济体领导人齐聚马尼拉前夕,菲律宾副外长劳拉·德尔罗萨里奥表示,北京APEC会议为推动区域经济互联互通绘制了蓝图,菲律宾主办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继承北京会议的成果,在互联互通和互联网经济等方面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推动亚太经济贸易发展,中国不仅在区域层面积极推进融通与协作,还在双边层面为大多数亚太经济体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汇丰行政总裁欧智华日前在澳大利亚对媒体说,影响澳大利亚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有利因素就是“紧靠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优势”。他说,中国“十三五”规划将助力信息科技、环保、医疗、教育等领域发展,而在这些领域澳大利亚企业经验丰富,双方合作潜力很大。

  对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度尼西亚而言,与中国的合作也非常重要。印度尼西亚学者德拉查·维博沃日前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区域经济互联互通,印度尼西亚在此方面也有类似的需求与主张,因此和中国合作潜力非常大。

  在世界经济并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得到世界认可。随着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签署,上海自贸区试点拓展,亚太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已呈现出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的对外贸易开放格局,这些都为亚太经济繁荣发展增添了信心。

  本次菲律宾APEC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中国领导人将带来“中国方案”,系统阐述中方关于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张,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及其为亚太和全球带来的新机遇。相信这将进一步增强亚太各经济体对中国的信心,增强区域整体经济取得更大繁荣的信心。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邰背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