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住建部等十部委联手 重拳出击农村垃圾治理

来源:央广网 作者:马闯 庄胜春 编辑:李艳华 2015-11-13 20: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0部门今天联合发布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指导意见,部分地区的“垃圾围村”现象有望解决。

  目前,我国农村地区垃圾治理存在多个难题,不少农村地区积存了多年的垃圾,转运设施不足,造成部分地区出现“垃圾围村”的现象。

  指导意见中提出,治理工作要从多个方面着手。首先,尽快建立稳定的村庄保洁队伍。明确保洁员在垃圾收集、村庄保洁、资源回收、宣传监督等方面的职责。

  治理离不开投入。指导意见中提到,中央财政将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地方财政保障能力。除了各级财政的投入,意见还提到,有条件的地方要引导村民和村集体出资出力承担一定的生活垃圾日常保洁义务。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王旭东说:“我们做过测算,一个村民一年产生的生活垃圾大概是180公斤,处理起来大概55块钱,一个农民一个月交1块钱,可以把村里面垃圾收集这一块覆盖起来,涉及到转运、处理,就是政府的责任了。”

  (记者马闯 庄胜春)

来源:央广网

作者:马闯 庄胜春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