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濒危物种东白眉长臂猿数量稳中有升

来源:新华网 作者:岳冉冉 编辑:李艳华 2015-11-12 20:50: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昆明11月12日电(记者岳冉冉)“目前,中国的东白眉长臂猿数量已近200只。仅在云南省德宏州境内,东白眉长臂猿的数量就已经从四五十只增加到近八十只。”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专家、大理大学教授范朋飞12日告诉记者。

  东白眉长臂猿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主要分布在云南省德宏州和保山市。

  2008年,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对中国东白眉长臂猿进行调查发现,中国境内的东白眉长臂猿共有150余只。2015年,专家又重新对东白眉长臂猿种群数量进行访问调查,并且对其栖息地质量情况进行了评估。

  根据范朋飞教授近期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的东白眉长臂猿种群数量有40到50群,近200只。其中德宏州境内大概有19到20群,约七八十只,大概占了全国东白眉长臂猿种群的50%,是国内东白眉长臂猿最大的亚种群。

  从上世纪80年代的四五十只到现在的七八十只,德宏州东白眉长臂猿种群数量稳中有升。“这得益于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民众保护意识的提高。”德宏州林业局保护办主任张友兵说。

  据介绍,德宏州可食用的野菜野果为东白眉长臂猿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生态公益林,为其提供了有利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此外,世居的少数民族傈僳族视东白眉长臂猿为神灵,并制定了村规民约对其进行世代保护,再加上林业基层工作者的广泛宣传,使当地各族群众对该珍稀物种的保护意识逐步提高。

  “虽然目前在德宏州东白眉长臂猿数量稳中有升,但增长速度还是太慢。”据范朋飞介绍,所有的长臂猿都是果食性动物,所以它们主要生活在保存相对完好的原始林中。一旦它们赖以生存的栖息地受到开发和破坏,长臂猿的种群数量就会迅速下降。

  此外,长臂猿性成熟晚,8-10岁才性成熟,3-5年繁殖一次,每胎1子,一旦种群下降到较低水平,其自身的生物学特性就导致种群数量无法快速恢复。“再加之非法偷猎,我们的保护任务依然任重道远。”范朋飞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岳冉冉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