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欲登“琅琊榜”需要有多拼?——企业的“双11”七年之痒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文君、高敬、周琳 编辑:高芹 2015-11-10 14:5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赵文君、高敬、周琳)比物流、玩预售、拼价格,今年“双11”的火爆气氛比往年来得更早、更猛烈一些,但经历了7年风雨,“痒”,似乎在所难免,这场网购狂欢还能否创造出更高的商业价值?

  快递:实名制后如何应对单日1.4亿件

  去年单日最高处理量1亿件的世界纪录,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有望突破,达到1.4亿件。这让很多人开始担心,实行快递实名制后的首个“双11”,会影响快递在揽收、转运过程中的效率。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林虎表示,由于“双11”绝大多数为电商大客户,只需要签订协议机制,不会影响揽收效率。此外,快件必须100%过机器安检,对快递企业的转运中心、人力和机器的配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总体时效“影响不大”。

  今年“双11”快递业务将有哪些新特点?首先是区域业务的比重会提高,仓配一体化配送比往年有提升;其次,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农村“最后一公里”的末端投递压力迅速增大,跨境快递的运输通道、海关、安检也需要协调处理。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专家徐勇认为,“双11”比拼的不只是价格,更是服务,包括送货服务、售后服务以及退换货服务。在同等价格下,消费者一定是选择服务更好的。在促销方式和玩法越来越趋同的当下,快递物流逐渐成为电商间竞争的核心指标之一。谁拥有物流优势,谁就将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

  有人问,“双11”把1个月的交易额尽量集中在1天,能有多大意义?对于快递企业说,在24小时内,从5000万到1.4亿的飙升,近3倍的增幅,对快递小哥无疑是又一次大考。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认为,“双11”是拉动市场、促进消费,改善快递服务的一个重要关口。

  今年“双11”,快递企业之间的暗战,已经从招人买车上升到买飞机。

  圆通航空作为中国第三家专业的快递航空公司,首架自有“淘宝号”已成功首航,参战今年“双11”。

  从目前现有机队规模看,最激烈的“PK”仍然在顺丰和邮政EMS。今年“双11”,顺丰自有全货机数量将增至22架,顺丰航空机队规模将达到42架。“双11”期间,顺丰自有全货机预计每日可发运货量2000吨,散航腹仓带货预计每日最大可获取4500吨。

  国邮智库专家邵钟林表示,消费者对“双11”的追求已经从低价转向注重服务体验,对商品寄递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快递的服务过程已经成为购物体验的重要因素。

  电商:从独角戏到企业组团

  与以往单兵作战不同,今年阿里联手苏宁、银泰等企业,京东与腾讯联盟,电商企业组团参战给“双11”增添了新元素。

  记者从天猫、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电商的增长都开始放缓。从一些平台卖家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同比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就算是不错的业绩。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分析,一些新的合作业务在“双11”可能是一个触点,电商和零售也在面临转型。未来电商市场的格局很可能在经过今年“双11”的厮杀后逐渐清晰起来。

  今年“双11”,京东、阿里、国美等各大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更趋激烈。从价格到营销,平台间的竞争是全方位的。

  与往年临近“双11”才公布促销方案不同,今年各大电商平台早早推出促销方案。各商家纷纷抢登预售策略,天猫提前半月推出了“预付定金、‘双11’交尾款”的方式,并增加了“定金膨胀”的新玩法,部分商品的定金将以1.5倍或2倍的系数抵用。京东从10月19日起便提前“开闸”商品抢购,推出大量即领即用优惠券、“30天保价”的政策,保证用户在一个月内都能买到低价高质的商品。

  刺激“剁手党”的不只有价格,虚虚实实都得上。阿里表示要把今年“双11”办成“春晚”,邀请娱乐界明星办一场晚会。

  从线上“秀”到线下,晚会能不能促进整体成交额?据业内人士分析,影响力越大,参与的人会越多,成交额自然就会越大。线上卖东西、线下搞晚会,同步到线上,这也算是O2O营销。

  “互联网本身就是眼球经济,电商也不例外,只有吸引了眼球,才可能带来访问,进而产生交易。”李俊慧表示,应该宽容对待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

  商家:参加不参加都是纠结

  “竞争对手都在里面,不参加,没法和人家拼销售。参加吧,就是赔本赚吆喝。真有些骑虎难下。”一家已经参加了5年“双11”的服装品牌负责人纠结地说。

  一家儿童安全坐椅厂家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不能光看销售额,要算上流量广告费、又要让出足够低的折扣,七七八八成本加起来,毛利率越来越薄。

  一家知名服装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表面上是商家越来越多,但流量越来越分散,新用户越来越少。过去流量一天十几万访客数,现在就两三万。

  当然,市场不会缺少赢家。去年“双11”数据显示,小米天猫旗舰店,成交了15.6亿元,占了“双11”总交易额的2.73%。类似过亿的公司还有几十家。

  某3C产品品牌商告诉记者,在类似“双11”促销时,电商平台会有一些促销规则,要求入驻商家予以配合,比如特定时间内特定折扣销售,不参与的话,该期间的销量一定惨淡,参与的话,就涉及不同门店的利益平衡。

  “双11”究竟何去何从?有商家建议,平台可以根据购买成交记录,将会员进行分级,让会员能够精细入场,将这些广告能更精准地推送给目标客户群体。“以前平台来招商的时候,都想要改变生态圈。但现在来看距离还比较远,和线下商场的模式是一样的。”一位商家负责人说,泛泛的促销注定不会长久。

  用200元买到市场价500元的商品,这对网购来说,不算是个神话。而随着“双11”的年年促销加码,精明的“剁手党”们发现,这种可占的便宜越来越少。

  商务部产业国际化战略所所长张威认为,电商平台取代了过去的渠道代理中间环节,但是,也分走了原来这部分的利润。同时,电商平台向商户收取的服务费会逐年提高,由此带来网购产品的价格也会不断攀升。

  李俊慧表示,目前除了国家工商总局的部门规章对电商予以规范外,并无更高层级的法律、法规。对于电商促销的竞争,还需要在未来立法中加以规范。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文君、高敬、周琳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