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月份各类自然灾害致全国30人死亡 10人失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2015-11-09 15:23:1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4日,强台风“彩虹”横扫过后,湛江市区一片狼藉,全城交通近乎瘫痪。当日14时10分,强台风“彩虹”在广东湛江市坡头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达15级,同时导致湛江市区首次出现18级阵风,创历史纪录。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10月4日,强台风“彩虹”横扫过后,湛江市区一片狼藉,全城交通近乎瘫痪。当日14时10分,强台风“彩虹”在广东湛江市坡头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达15级,同时导致湛江市区首次出现18级阵风,创历史纪录。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今日,民政部、国家减灾办发布2015年10月份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30人死亡,10人失踪。

  经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会同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局、地震局、气象局、海洋局等部门会商分析,2015年10月份,中国自然灾害以台风灾害为主,干旱、洪涝、风雹、地震、低温冷冻、雪灾、滑坡和森林火灾等灾害也均有不同程度发生。

  数据显示,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606.4万人次受灾,30人死亡,10人失踪,45.5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0.9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1.1万间房屋倒塌,13.3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663.9千公顷,其中绝收154.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50亿元。与近年同期相比,10月份全国总体灾情偏重,华南地区灾情突出。

  民政部、国家减灾办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自然灾害呈现如下特点:

  ——台风“彩虹”重创华南。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有4个台风生成,其中1个登陆我国,生成和登陆个数接近常年同期。第22号台风“彩虹”是今年10月份登陆我国的唯一台风,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登陆广东和进入广西的最强台风,其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损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均占今年以来台风灾害损失总量的40%以上。

  据统计,台风灾害共造成广东、广西和海南3省(自治区)788.3万人受灾,24人死亡失踪,44.5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近1万间房屋倒塌,9.9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300.1亿元。总体来看,台风灾情较2009年以来同期明显偏重,死亡失踪人口位居最高值,其余灾情指标均为次高值。

  ——洪涝风雹损失偏轻。全国洪涝和地质灾害集中于西南地区,各项灾情指标均占全国的90%以上。其中,10月8-12日,云南、贵州等地出现强降雨过程,云南局地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澜沧江支流和怒江支流2条中小河流发生超保洪水,云南省损失较为严重。

  据统计,洪涝和地质灾害共造成全国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5.4万人次受灾,15人死亡失踪,近1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近1千间房屋倒塌,5千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4亿元。此外,全国共有11个省零星发生风雹灾害,主要分布于西北和西南局地,共造成35.2万人次受灾,1人死亡,近1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4千间房屋一般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3亿元。总体来看,洪涝和地质灾害、风雹灾害灾情均较2009年以来同期偏轻。

  ——干旱、低温冻害影响局地。进入10月份,北方大部分地区前期旱情基本解除,但华北、西北地区局地土壤轻度缺墒,对冬小麦播种出苗略有影响,加之前期蓄水不足,内蒙古、山东、甘肃和宁夏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据统计,旱灾共造成全国725.5万人次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843.9千公顷,其中绝收74.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1.1亿元。其中,山东和甘肃2省农作物受灾和绝收面积占全国总数的90%以上。此外,内蒙古、黑龙江和四川局地零星发生低温冷冻和雪灾,造成19.3万人次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66.3千公顷,其中绝收4.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4亿元。

  ——云南地震灾情突出。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2次。其中,10月30日云南昌宁县5.1级地震损失较重,共造成2万余间房屋不同程度倒损,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受损,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10月12日青海玛多县5.2级地震震中位于牧区草场,未造成损失。

  此外,10月29日云南香格里拉4.7级地震造成5000余间房屋损坏。据统计,地震灾害共造成云南、青海和西藏3省(自治区)2.7万人次受灾,近1000间房屋倒塌,2.6万间不同程度损坏。总体来看,10月份全国地震灾情与2009年以来同期持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