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老板家住满亲戚引女儿不满:有钱就要认宰?

来源:华龙网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1-09 14: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一个“大方”的妈妈是什么感觉?24岁的杨旭芸(化名)深有体会。她的妈妈何女士早年离异后,便独自抚养她和弟弟,并孤身前往深圳打拼,不到5年时间就从普通工人成为一名身家上千万的鞋厂老板。4年前,何女士卖掉鞋厂回到重庆,靠投资年入百万,一家三口生活富足。

  作为家中长女,何女士不但主动负担照顾全家人的责任,还大方邀请亲戚到自家来住。但女儿杨旭芸很不解:“自己的家都成亲戚们的免费酒店了,难道有钱就要认宰?”

  我家一年四季都有亲戚住

  “我真的受不了了。我们家一年四季都有亲戚来住,一住就是大半年,今年夏天住的人最多,至少六个人。”11月6日下午,记者在渝北区九龙湖畔小区见到了杨旭芸,她现在是一名中学老师,弟弟杨杰(化名)则在巴蜀中学读高三。

  为证实杨旭芸所言,记者跟随她来到了家中。进门后,记者看到约180平方左右的房子玄关处摆放着七八双男女皮鞋。杨旭芸的姨妈、表舅正在客厅边看电视 边嗑瓜子,客厅左侧客房内还隐约传来婴儿啼哭的声音。杨旭芸称,那间客房住着她的堂弟小曾夫妻和他们半岁大的儿子。据杨旭芸称,小曾今年刚满23岁,小曾 妻子才20岁,两人在老家结婚不久后怀孕生子,半年前,小曾决定到重庆打工挣钱,便带着老婆孩子住了进来。

  杨旭芸告诉记者,每当老家有亲戚提出要到重庆租房工作,妈妈都会大方邀请:“来重庆千万别租房子,来我这里住。”最初,亲戚只以为何女士在客气,只打 算过来暂住几天,但何女士的热情很快让他们改变了想法。每个月都会在家里放几千元当伙食费;水果酸奶零食也会买好放冰箱任人享用。

  “两个月前,小曾还背着我和弟弟跟我妈要钱。”杨旭芸回忆,她曾在书房偷听到,小曾找妈妈想借6000元学车。除了小曾外,去年7月,杨旭芸的小姨还 因为买房子首付钱不够,找何女士借了15万,后来杨旭芸询问妈妈小姨是否按时归还借款,妈妈却称:“都是一家人,不要计较那么多。”

  女儿不解:有钱就要认宰?

  在杨旭芸的眼中,妈妈的慷慨并没有赢得全家人尊敬,有时还和她争吵。

  杨旭芸告诉记者,有一天,妈妈称小姨做饭太咸,让她少放点油盐,小姨十分不满,还在饭桌上跟妈妈对吼:“吃你的饭就行了,你以为你是谁啊。”何女士听 后也十分生气,两人在饭桌上争吵起来。事后,杨旭芸建议妈妈让小姨回老家住。妈妈却摇头说:“她已经在微信上和我道过歉了,都是一家人,没必要因为小事生气。”

  还有一次,杨旭芸的堂妹小露半夜两点半进何女士房间拿东西,何女士被吵醒后让小露小声点。小露很不高兴,“嘭”的一声用力关门,何女士训了小露两句。 小露反而跟何女士对吵起来,一家人都被吵醒。一个星期后,小露留下一条告别短信,把何女士和杨旭芸以前送她的裙子和书全部留下就回了老家。

  昨日上午,记者致电何女士,询问家中亲戚是否常向她借钱、和她争吵。何女士称,事情并不像女儿说得那么严重。“我现在经济条件好了,照顾家里人也是应 该的,家人们以前也给了我帮助和支持,做人要懂得感恩,这些都是小事,过了就没什么了。”电话里,何女士的声音云淡风轻。对此,杨旭芸却十分不解:“难道 说有钱就要认宰?”

  专家:对家人再好也应有底线

  对此,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称,可以看出,何女士是个吃苦耐劳,慷慨大度的女性,致富不忘亲人,这些都是美德。人到中年,内心比较孤独,渴望亲情和热闹,所以渴望家人生活在一起。

  至于亲戚借钱不还,妈妈也是生意场熟手,儿女不要担心妈妈被骗,小钱赠给亲戚,大钱肯定会留给儿女。这既然是妈妈喜欢的生活方式,儿女要理解妈妈,多 和妈妈沟通。女儿已经成年,应该尽快组建自己的家庭生活,质疑妈妈的生活方式,只会让母女感情受伤,给妈妈一个提醒足够。

  至于何女士,对待亲人要一碗水端平,端不平,就不要去端,否则很有可能引起其他亲戚的嫉妒。对人好更应该要有原则和底线。

来源:华龙网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