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到父母讨论生二孩 18岁儿子:财产我要多分

来源:西部网 作者:综合 编辑:刘仁军 2015-11-09 14:38:5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家老大听到我们考虑再要一个孩子后,就提出‘要生可以,以后分财产时,我可要多分’,这让我和我老婆都很震惊。”5日,江西南昌市民李先生说道,此前买了一套房已在儿子名下,若真再生一个,必将引来日后财产分割之争。

  >>语出惊人“想生,先保证多分我财产”

  南昌市民李先生是公务员,儿子已满18周岁。前几天,国家出台政策允许生二孩,他和年过40的妻子在饭桌上讨论起来,看是否再生一个。

  “我儿子一听马上不耐烦了,‘你们都这么大年纪了,还要生小孩,生出来和我相差那么大,谁会认为是我弟弟或者妹妹,说不定会说是我结婚生的,我怕误会。’”李先生说,当听到儿子这种想法之后,夫妻二人都惊讶,随后,儿子更是冒出一句“如果你们实在想生,你们先保证到时候分财产时,要多分我一些”。

  李先生说,儿子的这些想法让他和妻子都不敢再往下想。如今,不少家庭开始酝酿生二孩,而更多的夫妻并未考虑到,二孩生下后,家庭财产问题处理的复杂性。

  >>房子已署名 生二孩无法要求再分割

  如今,很多家长因各种原因将房产办理在未成年子女名下,有的甚至是嗷嗷待哺的婴儿。南昌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包括他自己在内,许多朋友都以子女的名义购买房屋,将资金转移到孩子名下。

  “现在麻烦来了,打算要二孩的夫妻如果要处理这些财产分割,是件头疼的事情。”江西律师罗久保告诉记者,根据法律规定,父母为未成年子女购房后,该房屋便成为其个人财产,父母无权擅自处理。即便是为了孩子的利益而出售或抵押房产,父母也须提供合法证据。否则,日后一旦孩子提出异议,认为父母侵犯其合法权益,父母和房产中介公司都要承担责任。

  罗久保律师表示,家长以孩子名字购买的房屋、存款或大额保险均系生前赠与行为,即财产登记于孩子名下,所有权应归孩子所有。根据《继承法》第三条“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的规定,家长并非上述所列财产的所有权人,因此不存在遗产分配问题。

  >>律师建议 若生二孩要事前安排财产

  南昌律师肖文军表示,有二孩后,父母应根据两个子女的身体状况、年龄差距以及未来对父母照顾情况等,及时对家庭财产作出合理调整安排。

  “按照法律规定,有了第二个孩子后,父母所有的财产一般都会被平均分割为两份,大娃日后所得的财产自然会缩水一半。”律师肖文军说,子女的继承权是平等的,无论是男娃还是女娃,都有继承权的。

  “在家庭有了第二个孩子后,财产的处理就变复杂了。”罗久保表示,已经通过遗嘱、保险、家族信托等方式对未来财产作出处理的父母如果考虑要二孩,则应考虑是否对上述约定进行更改。根据《继承法》规定:遗嘱应当对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

  律师建议,若要生二孩,不仅要对财产进行事前安排,还有其他问题需要提前修改。

  比如,婚前协议往往约定的是双方之间财产归属的问题,但是并没有细致考量孩子们和家庭需求变化问题。那个占据财富主动权的一方,或者潇洒约定AA制的夫妻双方,现在要考虑的问题是,重新定位彼此在家庭中的位置和责任,修正相关条款。

  婚内财产约定原因五花八门,但总的目标是财产、情感都能规制好。现在决定再添一孩,家庭花销、子女抚养、教育筹划岂能回避?

  保证书通常都是一方犯错后作的所谓惩罚性承诺,每一个条款是否有效还不一定。所以,借着商量生二孩,重写保证书,说不定可以顺便矫正无效条款,从而真正成为保障。 综合

来源:西部网

作者:综合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