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建议尽快建立我国胆道闭锁早期筛查体系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建新 编辑:李艳华 2015-11-08 19: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天津11月8日电(记者张建新)胆道闭锁是婴儿期常见的严重肝脏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常在一岁左右死亡,我国很多患儿由于错过最佳时机而不治,专家建议尽快建立胆道闭锁早期筛查体系。

  近日在天津召开的第四届胆道闭锁与小儿肝移植高峰论坛上,天津儿童医院外科主任詹江华教授说,胆道闭锁以新生儿肝内和肝外胆管进行性炎症和纤维性梗阻为特征,从而导致胆汁淤积以及进行性的肝纤维化,一般认为与遗传、病毒感染、免疫调节有关。我国目前没有胆道闭锁确切的发病统计,台湾地区的发病率是1∶5000至1∶10000。亚洲发病率明显高于欧美,女孩多于男孩。

  詹江华说,胆道闭锁的孩子出生后2周至3周开始显露症状,黄疸不断加重,皮肤变成金黄色甚至褐色,大便的颜色从正常的淡黄色逐渐变浅直至成为陶土样灰白色。小便也变为深黄色继而为浓茶色。如果不及时治疗,胆道闭锁的孩子长到五六个月时会发育变慢,精神萎靡,同时腹部明显变大,出现腹水,肝脾也会肿大,绝大多数孩子在10个月左右会发生肝硬化、门脉高压、肝昏迷。

  詹江华说,如果患儿40至60天内早期发现病情就可以通过肝门空肠吻合手术(即葛西手术)治愈,出生后3个月的患儿只有三成可以从葛西手术获益。很多患儿被送到医院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只能进行肝移植治疗。

  詹江华提醒家长,胆道闭锁的首发症状是黄疸,家长和一些经验不足的医疗机构经常将其误认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一般在小儿出生1周后出现,2周后逐渐消退,大小便的颜色没有变化。而胆道闭锁导致的黄疸会在小儿出生后2周至3周出现,且持续加重,如果婴儿黄疸持续不退,小便呈浓茶样,大便呈陶土样改变,要及时到医院做腹部B超等相关检查。

  詹江华说,B超检查、血清直接胆红素水平监测对于提高胆道闭锁的认识意义重大,有些国家和地区已将相关的筛查项目放入新生儿健康手册中,且对于胆道闭锁的治疗有较大的帮助,大大提高其自体肝生存时间。我国尚没有在国家层面上推行胆道闭锁的早期筛查项目,建议相关部门关注胆道闭锁,尽快建立胆道闭锁筛查体系。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建新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