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5后女大学生名校毕业 弃高薪创业卖家乡挂面

来源:西部网 作者:熊国安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1-05 15:10:06
时刻新闻
—分享—

  厦门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放弃高薪又体面的工作,毅然回乡创业,誓要把家乡的传统挂面推出国门,卖到全世界,她就是85后创业者喻琰。喻琰2010年从厦门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2012年12月回到家乡,看准当地传统手工挂面这一商机,成立手工挂面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发展挂面。

  放弃高薪回乡创业

  大四上学期,喻琰到厦门一家营销公司实习。实习期间,喻琰一个人策划的企划案,为公司做成一单500万元的生意。凭借过人的能力,喻琰很快就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不到三年时间就做到公司的项目部总监和策略部经理。

  “全国各地到处飞,虽然赚钱不少,但始终觉得自己这么辛苦一直是在为别人做嫁衣。”喻琰说,2012年12月份,她毅然辞掉别人艳羡的高薪职位回到了家乡。她把创业目标锁定在了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挂面上。

  为保证创业成功,喻琰只身前往农民家里考察做面的工艺,前往超市观察消费者选择产品的标准。为了解全国的挂面产品,喻琰把市面上能买到的挂面几乎都买回来品尝、观察。

  让手工挂面再传承

  不到一年时间,喻琰已经开发出二十多种类型的挂面,以迎合儿童、老人等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改变了单一化的弊端。

  创业初期,喻琰只是想把手工挂面作为山阳的土特产进行销售推广,但随着企业的一步步壮大,喻琰有了深切的使命感,她觉得自己不仅有责任带领当地农民致富,更有责任使属于中国民间的传统工艺传承下去。“在中村,人们相亲吃挂面,拜年送挂面,给老人祝寿、看望月子中的妇女也少不了挂面,这不光是因为挂面有保健养生的功效,更体现了挂面中蕴含着的浓浓的情,它浓缩了中华几千年的文化。”喻琰说。

  一根银线三滴汗,三架流苏九费神。一架面从和面到最后包装,需要十几道工序、近二十个小时。和面、揉面是个体力活,开条、搓条、上杆、醒面要留足时间,让面得到充分发酵,拉长晾晒也要掌握好时间,可以说既费体力又要技巧的活,现在懂得技术的都是些上年纪的老人,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学习了。

  “如果我可以让手工挂面赚钱,那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学习,这门技术就不会消亡了。”喻琰说,商人单纯是为了钱而去做事,而做企业家则肩负的是大众情怀、民族使命,自己有责任和义务推广具有民族特色和文化底蕴的东西。

  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惠及更多农民

  说到公司的未来,喻琰充满了乐观。“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深耕区域市场,革新产品类别,提高产品的内涵价值。”喻琰说,如此一来,不仅能够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也能给农民提供一个长期的工作岗位,解决留守族的工作问题,给农民带来稳定可观的经济收入,以此带动更多人和她一起来完成“传承一百年”的梦想。(记者 熊国安)

来源:西部网

作者:熊国安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