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本市场五年回望:监管全方位转型 多层次市场体系日臻完善

来源:新华网 作者:屈绍辉 刘绪尧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1-04 10:2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屈绍辉 刘绪尧)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伴随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十二五”期间,中国资本市场在构建市场体系、提高经营机构竞争力、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加强市场对外开放和完善市场监管环境建设等多方面取得重要成就,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初步形成

   “十二五”期间,证监会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初步形成由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柜台市场组成的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完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战略任务。

   这五年,证监会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进创业板市场改革,稳步发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市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启动证券公司柜台市场试点工作,积极研究交易场所内部分层,稳步推进退市和转板制度建设。

   “十二五”期间,股票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显著增强。截至2015年6月,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计2797家,其中主板公司1550家,中小板公司767家,创业板公司480家;总市值62.7万亿元,较2010年末增加了136.4%,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沪深两市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总成交金额和日均成交金额分别为367.6万亿元和2928.87亿元,分别较“十一五”时期增加了93.5%和107.5%。

   创新行业发展 机构竞争力显著增强

   这五年,证监会积极支持证券期货行业创新发展,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创新业务提供配套制度政策和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行业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大力拓宽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将融资融券业务由试点转常规,支持证券公司依法合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和外汇业务。大力推动产品创新,支持证券公司开展私募基金综合托管、场外衍生品、直投子公司股权投资、股权激励行权质押融资、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丰富服务种类。拓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融资渠道。改进证券公司合规风控制度。截至2015年6月,12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达7.81万亿元,净资产1.18万亿元,净资本9765亿元,较2010年底分别增长290%、110%和130%。

   推进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及公募业务牌照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实行公募基金产品注册制。构建私募基金规则体系和监管制度框架。加强对审计与评估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信用评级机构发展和监管。深入开展专项现场检查。加强证券评级信息披露监管。进一步简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

   释放市场活力 优化上市公司制度

   “十二五”时期,证监会着力推动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加强非上市公众公司规范管理。改革股票发行、并购重组、信息披露、退市等重要制度,优化制度环境,释放市场活力,推动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一方面,研究制定一系列配套制度规则,构建了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为核心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制度体系,解决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未上市股份公司无法利用资本市场的问题。

   另一方面,启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首次明确上市公司因收购、回购、吸收合并等活动引发的主动退市情形,并做出有别于强制退市的专门安排。同时,优化并购重组制度规则,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资本市场逐步成为企业并购重组的主渠道,在支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在上市公司分红方面,截至2015年9月,“十二五”时期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累计2.86万亿元,约占公司净利润32.7%,较“十一五”时期分红额增加了1.22万亿元,占净利润比重提高了4.2个百分点。

   深化国际合作 双向开放稳步推进

   “十二五”时期,证监会加大资本市场与证券期货行业双向开放力度,深化监管执法国际合作,加强与国际市场的合作交流,对外开放取得丰硕成果。

   顺利开通沪港通试点,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上市。继续扩大证券期货行业双向开放,RQFII制度开始实施,完善QFII、RQFII税收政策,继续扩大外资对行业的参与度。支持机构在上海自贸区内注册设立专业子公司和分支机构。积极引入境外交易者和经纪机构参与国内期货市场,同时建设国际化交易结算平台。

   截至2014年底,共有205家境内股份有限公司到境外上市,融资总额2444.43亿美元;共有外资参股类证券公司11家、基金管理公司46家、期货公司3家。2011年至2015年6月底,证监会累计新批准185家QFII和165家RQFII,外汇局新批准QFII额度558亿美元、RQFII额度3909亿元人民币。

   加强监管执法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证监会组织各项工作,共与55个国家(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59个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夯实法治基础 监管转型力度加大

   大力推进监管转型,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松事前管制,着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不断充实稽查执法力量,切实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基础,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强化风险防范,监管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自2001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启动至2014年底,证监会已累计取消151项行政审批事项。

   在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方面,证监会推动《证券法》修订和《期货法》制定纳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规划。2013年6月1日,修订完成并实施《证券投资基金法》。

   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严厉打击市场操纵、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各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高效公正地处理了一系列社会影响较大的大案要案。

   截至2015年6月,“十二五”时期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共审结案件483件,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406项,共对107名个人作出市场禁入决定,罚没款金额总计21.83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屈绍辉 刘绪尧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