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互联网+” 离不开“好网民”坚守担当

来源:未来网 作者:于孟晨 编辑:高芹 2015-11-03 18:58:14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于孟晨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指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科技改变生活,网络引领未来。随着科学技术发展,互联网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CNNIC数据就显示,当前中国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达4.07亿个,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固定宽带用户数超过2亿户,同比增长33.7%,宽带用户规模居全球首位。可以说,“互联网+”不仅已走进千家万户,也在改造和升级着传统行业,成了国家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

  从数量上来看,中国是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当之无愧的最大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和最具成长性的信息消费市场。这也已经决定了要发展“互联网+”,政府就必须做好顶层规划。更何况经济新常态下,要抢占制高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也必须走互联网融合创新之路。先前国务院已经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在将其不折不扣落实同时,我们还应从国家角度积极布局,在政策上鼓励大数据产业和企业发展,以“互联网+”形成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催生经济新格局。

  发展“互联网+”,互联网企业更是关键。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除了中央顶层设计外,也绝对离不开互联网企业发力。比如,互联网企业就应利用好政策环境,强化“内功”,成为信息技术创新和信息产业发展的主体。事实上,在通过大数据把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链接起来方面互联网企业也的确具有着先天优势,若能充分应用也必然能够带动传统产业转型。

  此外,发展“互联网+”,中国好网民也需给力。“互联网+”的发展,网民可谓当之无愧的主体。毕竟互联网虽然是虚拟的,但其使用者却是活生生的人。诸如在网络交流中文明发言、积极向上、宽容大度等,都应该成为网民的自觉行为。也唯有争做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一代“中国好网民”,“互联网+”发展才更有底气。

  在首届互联网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大会所致贺词中就曾明确强调,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事实上,“十二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全面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普遍惠及百姓生活,也的确硕果累累。而今五中全会明确强调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无疑因之有了新的生长点,也必将惠及越来越多的百姓。(于孟晨)

来源:未来网

作者:于孟晨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