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老病养”中的“十三五”新空间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雨欣、安蓓、吴雨 编辑:高芹 2015-11-03 10:51: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份宏观规划即将与微观个体发生紧密联系。

  五中全会公报已正式公布,字里行间关乎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也蕴含着今后五年,每个人幸福的新空间,企业拓展的新空间,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生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对于五中全会公报中的这句话,北京“金融白领”刘杨萱最为关心。拥有两个孩子一直是她的愿望,对于再生一个孩子,儿子已经3岁的她心中有一笔明确的“育儿账”:

  ——月嫂一个月上万元,奶粉、尿不湿每月可能上千元;

  ——早教、幼教等教育开销至少上万元;

  ——家里可能要换成七座车了,住房改善也列入计划中……

  “仔细算算,多一个孩子花销会很大,但可以承受,最重要是值得。”刘杨萱说。

  对转型中的中国经济而言,大量新生儿降生将增加未来年轻劳动力人口,也将催生源源不断的需求,更有利于未来的经济发展。

  根据艾瑞咨询曾统计,2014年中国配方奶粉市场规模约为682.7亿元,如果不考虑配方奶粉价格以及喂养率的变化,那么“全面二孩”所带来的新生儿增量可以让配方奶粉市场扩容240亿元左右。

  世界上可能很少有东西能比得上生命带给人的愉悦。虽然生养孩子十分辛劳,但拥有两个孩子,会给很多家庭带来无限欢乐,也会让孩子在手足之情的浸染中人格更加丰满,人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也会因此得到提升。

  老

  小区内就有医院,看病抬腿就去;小区路面全部塑胶铺就,可有效保护膝盖;餐食有专业的配餐师,低油低盐;社区组织各种社团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在北京“泰康之家”养老社区,从规划到细节,全部着眼于老年人。

  未来五年,这样的养老社区将以连锁形式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亚等城市陆续建成,并和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对接,提供中高端的养老服务。

  五中全会公报中称,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未来五年,老年人无论生活在农村、城市都会有基本的养老保障,以房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以地养老等多种养老模式可供选择,一批养老新业态将不断呈现,让老年人健康、快乐、优雅地老去。

  一些专家预测,我国老年人市场消费需求每年已达1万亿,今后还会进一步增大。养老服务业涵盖衣食住行、生活照料、医疗服务、文化健身娱乐等多领域,在吸纳就业和第三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病

  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从事心理健康咨询,创业“海归”张晴越来越相信,心理健康产业将在未来五年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我们既不是商业企业,又不属于医疗机构,但办理各项手续都非常通畅,而且有政策支持。”张晴说。

  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根据国家卫计委介绍,“健康中国”既包含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的概念,突出强调人的健康,也更加注重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将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提供给贫困和偏远地区。

  展望未来五年,城市、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会逐步提高,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应用也会让看病越来越便捷,健康会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流行,一种人生追求,推动经济社会更加健康、富有活力。

  从国际上看,美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超过10%,我国则仅占GDP的4%至5%,健康服务仍显不足。“十三五”时期,健康产业有望掀起一轮快速发展的浪潮。

  养

  虽是一家小微企业,但无锡全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有一个理念——致力于让更多的人呼吸上新鲜空气,喝得上新鲜的水。

  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越来越多的个人拥有这一理念。虽然没有资产担保,但凭借多项环保专利,专业从事节能产品的研发、应用和节能降耗解决方案的全邦公司获得了银行贷款,有望在今后几年扩大规模。

  五中全会公报中用相当的篇幅阐释了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并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未来五年,环保理念将会越来越深入人心,贯穿经济社会各个环节,成为共同认可与努力的方向。更重要的是,人们能够在生活质量、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更多享受空气、水、土壤对身心的给养,享受生态环境的获得感。

  据环保部有关人士测算,“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的全社会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其中,“水十条”预计拉动4万亿元至5万亿元社会投资;而“土十条”发布带动的投资预计远超5.7万亿元,环保产业的大发展可期。(记者何雨欣、安蓓、吴雨)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雨欣、安蓓、吴雨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