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岁娃帮爸妈捡废品补贴家用:手续不全没法上学

来源:大众网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1-03 10:29:15
时刻新闻
—分享—

  阳阳在垃圾桶上帮父亲捡拾垃圾 记者高歌 摄

  在南全福大街东口,很多市民都对在这里清扫了六七年的环卫工孙健和他的儿子阳阳印象深刻。每天,孙健骑着自己改装的电动三轮车出来清扫马路,阳阳就趴在电动三轮车上面画画、写字。孙健的妻子由于患有侏儒症,今年32岁的她跟6岁多的儿子差不多高,由于无法出去打工挣钱,她和儿子常常捡拾些废品卖钱补贴家用……

  【很懂事】 6岁孩子从来都不跟父母要玩具

  一张床、一张小桌、一堆杂物……只有10多平方米大的小屋里满满当当,只留下一个不足半米宽的小过道。

  虽然整个屋子看起来挤挤巴巴的,但是床上的被子却叠得整整齐齐,杂物归置也很有条理,地上、桌子上也都很干净。

  记者在南全福小区窑头大沟附近的环卫工公寓见到了孙健的妻子王丽,她正在屋里擦桌子。一会儿,公寓的走廊里传来了一个小男孩的声音:“妈妈快看,小卖店的阿姨送给我的玩具。”只见男孩兴奋地拖着一个比他高的编织袋子,出现在小屋门口,高兴地他一下子搂住妈妈的脖子,叫妈妈去看自己的“宝贝”。原来,编织袋里装了一些旧的拼插玩具和玻璃球。

  “这些玩具足够让他玩上一个多月了。”王丽告诉记者,别看儿子阳阳整天乐呵呵地傻玩,其实孩子很懂事,他知道家里条件不好,从来都不跟父母要东西,别人给他手掌大的玩旧的玩具车,高兴地他能鼓捣上一天。平时地上捡的螺丝、纸板、破碎的塑料壳,这些在其他孩子眼中的垃圾,却是阳阳每天的玩具。

  【不怕脏】 常帮着爸妈捡废品来补贴家用

  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当阳阳和妈妈还在被窝里熟睡时,孙健已经起床开始干活了。等到天亮路上行人多起来时,孙健已早早地把路面全部清扫一遍了。上班早高峰一过,孙健再次回到路上捡拾零散垃圾,这个时候阳阳就像“小尾巴”一样,跟着父亲上街捡拾垃圾。从不嫌脏的阳阳,用双手一撑就能跳到绿色的大垃圾桶上扒拉垃圾,找一些可以卖钱的废品给爸爸。

  懂事的阳阳有时候还会帮父亲扫地,由于大笤帚比自己高太多,阳阳根本够不着笤帚把,他就抱着笤帚把最下端使劲扫……

  孙健也是个热心人。他经常帮着沿街的商铺倒倒垃圾,一来二去很多人都和他熟悉了,谁家有不穿的衣服、鞋,不用的锅、盆都给他。记者了解到,王丽与阳阳的衣服、屋里床上的床单全都是周围好心的居民送来的。从小没穿过一件新衣服的阳阳,身上穿的都是周围好心的邻居送来的衣服。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记者看到阳阳脚上还穿着布鞋,而且鞋的周围一圈都已经开胶了。问起阳阳冷不冷时,阳阳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不冷,跑一跑就感觉不出来了。”

  【想学习】在捡来的广告纸上练习写名字

  临近中午,从外面清扫街道回来的孙健开始帮着妻子做饭。个子仅有1.2米的王丽由于身体先天疾病,背部整个脊梁都已弯曲,端一锅水或拎很沉的东西都格外吃力。平时,王丽负责收拾家务、买点面条或是便宜的菜,等孙健回来做。大多数时间,一家三口将就着吃午饭,一碗白水煮面条,就着点辣酱、咸菜就算一顿午饭了。

  对于一家三口来说,最幸福的就是早饭时间。按照政府的补助,环卫工早饭可以领餐券到超意兴吃,有时候孙健舍不得吃攒下早餐券,给妻子和孩子用,而懂事的阳阳经常把早餐中的鸡蛋留着给爸爸吃。“我一个月挣1600多块钱,需要养活一家三口,多亏政府给我们环卫工人建了公寓,要不然这点收入再去外面租房子就更紧张了。”孙健表示,除去每个月的生活费,他们夫妻还想攒点钱今后供阳阳读书。

  孙健告诉记者,今年阳阳就该上小学了,但是由于家庭的原因,手续不全没上成,只能再等一年。

  平时,王丽也会在家里教儿子写名字和一些简单的汉字,偶尔也教孩子十以内的加减法。有时候阳阳跟着爸爸去扫地,从垃圾桶里找出还能用的笔,就用路人扔的广告纸练习写自己的名字。“我有体力,也不怕累,就怕孩子因为我们家的一些原因上不了学,长大了不识字怎么办,出去打工都没人要啊。”孙健无奈地说。

  一说起上学,阳阳就低下头,趴在电动三轮车上一笔一画地写自己的名字,嘴里小声嘟囔着:“写字是妈妈教给我,画画是幼儿园老师教的,我也想学习。”

  原标题:济南6岁娃帮爸妈捡废品补贴家用:手续不全没法上学

来源:大众网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