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艾瑞发布在线代驾Q3报告 代驾整体市场持续保持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何冰 2015-10-29 21:09: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10月26日电 26日,知名调研机构艾瑞发布《中国在线代驾行业2015Q3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5第三季度,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以及酒驾入刑的政策实施,代驾整体市场持续保持增长,特别是滴滴代驾在8月份的加入代驾市场后,与e代驾等原有代驾平台展开激烈竞争,刺激代驾整体市场有较大的增长。但从第三季度的代驾市场份额看,e代驾仍保持绝对优势,占据76.5%的市场份额,滴滴代驾为14.1%,其他代驾总计仅为9.4%。

  艾瑞报告指出,2015年8月滴滴代驾新进入市场,竞争加剧,各代驾公司争相投入大量资源进行代驾业务的推广,为在线代驾行业培育了更多的用户,也让整体代驾市场订单达到了一个峰值,8月份整体市场月订单达到1010万单,比7月份的680万单增长近50%,基本上所有代驾公司的订单都处于增长的态势。从整体占比来看,其中滴滴因为疯狂的补贴,抢得23.1%的订单,e代驾为67.3%; 9月促销活动回归理性,总体订单数量有一定幅度的回落,为890万单,而出人意料的是,e代驾订单量继续保持增长,占比高达84.2%。滴滴代驾则大幅回落,占比位14.6%,其它代驾企业的空间则被压缩到了仅为1.2%。

  从第三季度整体的代驾市场调查显示: 在整个代驾行业,作为互联网代驾行业的创领者e代驾市场占有率高达76.5%,滴滴占据14.1%,其他代驾分割9.4%。

  调查还显示,就市场环境而言,一、二线城市是在线代驾企业发展的中坚阵地,二线城市成为在线代驾市场新的增长点,企业对一线城市市场依赖减弱。以e代驾为例,一二线城市提供了约8成;相较2014年Q3,e代驾在二线城市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订单占比有较大增长。

  目前,酒后代驾依然是代驾的主流,约占用户选择代驾服务原因的九成,代驾在实际意义中确实降低了酒驾事故。与此同时,商务和旅游代驾开始成为新增长点。

  在线代驾用户行为偏好方面,人均季度使用在线代驾次数为8.4次;20点到23点是用户使用高峰时段。在线代驾用户选择代驾平台看重的是,“快”:服务响应速度快、支付快;“好”:司机技术好、服务保障好是车主对代驾服务平台的最主要诉求。在线代驾用户选择代驾平台看重的是互联网带来的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的提升、以及信息的透明化,价格因素并不是用户主要痛点。

  对于整个国内在线代驾行业发布的首份监测报告,艾瑞分析师周鑫表示,随着滴滴代驾入局在线代驾行业,其一贯秉承的补贴大战也被从业者广泛采用,并在短期内获得了一定市场份额。但实质上因为代驾行业的特殊属性,补贴策略并未能为整个代驾行业带来持久有效的订单增长刺激,整个市场在补贴政策之后迅速回落。艾瑞的调查报告显示,代驾用户选择代驾平台时相较于价格而言更看重的是响应速度、驾驶技术、安全保障等服务因素,而e代驾订单的稳定增长也恰恰说明了代驾行业深耕服务的必要性,值得整个在线代驾行业乃至O2O行业反思。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