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家百亿富商被救:“我以为我活不了了”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仁军 2015-10-28 09:11:00
时刻新闻
—分享—

  身家百余亿港元的67岁香港东方明珠石油主席黄坤,10月27日在台湾云林被警方救出,已经被绑架超过一个月的黄坤,获救过程相当离奇,他本人则伤痕累累,万幸无生命危险。黄坤是在今年9月20日在其台北新北市寓所附近遭人绑架后失踪。台湾传媒报道,当警方冲入香港富商黄坤被囚禁的地方时,黄坤吓得身体不停发抖。在场的警员原本用普通话说“我们是警察”,黄坤竟然一时没有任何反应,直到警员后来再用英文说“We are police(我们是警察)”,黄坤才确定自己获救并痛哭失声。图为警方在云林掌握绑匪囚禁黄坤地点,成功救出黄坤(坐者),并逮捕2名看守者。

[NextPage]

  黄坤因在香港涉嫌案件,交保后到台湾隐居,但9月20日突然在新北市新店失踪。台湾警方专案组调查发现,他被绑架只用了10分钟。20日中午约11时许,黄坤从位于新店大丰路的住处离开,不久就被2名不明身分的男子拦住去路,双方交谈大约10分钟后,黄坤被以半胁迫的方式坐上一辆黑色汽车离开。图为获救时黄坤无力坐在软垫上,身上只有白色汗衫和短裤。

[NextPage]

  黄坤失踪,绑匪用Gmail联系黄家人,但黄家人都以为是垃圾邮件,没有阅读,直到10月17日,收到绑匪发出的第三封邮件,黄家人才了解绑匪的意图。在这封邮件中,绑匪开出7千万港元的赎金,并要求10月23日在香港拿款。绑匪之后电邮一张黄坤的照片,显示他正在读一份10月22日发行的报纸,证明他还活着。图为被逮捕的绑匪。

[NextPage]

  黄坤获救第一句话:“我以为我活不了了!”警方先抓捕了两名“看守”嫌犯,之后向屋内喊:“我们是警察,我们来救你了!”很快,警察在二楼的空房间,找到了手脚都被困绑的黄坤,并将他送往云林北港妈祖医院救治。警方表示,黄坤浑身都是伤,有被殴打的痕迹。不过医生检查后表示,黄坤的伤痕都是瘀伤,没有生命危险,不需要住院。饱受惊吓的黄坤,在28日凌晨由台湾刑事局人员护送北上。

[NextPage]

  警方表示,黄坤被绑架的38天中,曾经一度被藏在口湖乡箔仔寮渔港附近一家已经废弃5年的卡拉OK中。附近村民表示,黄坤被绑架期间,看到有人、车进出卡拉OK,以为是业者要装修重新开业,并没在意。获救时黄坤满脸惊恐疲惫,他直说:“肚子好饿,我想睡觉。”随即以救护车将黄坤送马祖医院救治。图为囚禁黄坤地点。

[NextPage]

  失踪的香港富豪本名黄煜坤,亲友都称他黄坤,今年68岁,身家号称百亿台币。根据了解,早在2014年11月黄坤就已经入境台湾,还曾被周刊爆料和总统马英九女婿蔡沛然聚餐。而失踪地点新店大丰路,就是黄坤的台籍妻子王绮霞娘家。令警方不解的是,家属报案后态度吊诡。按照家属说法,黄坤作息固定,都会回家吃饭,但为何家属迟了2天才报案?对于黄坤是否与人结怨,牵扯金钱纠纷,家属也多以不清楚回应。

[NextPage]

  解救黄坤现场压制2名看管肉票的从犯,并成功救出人质,随后绰号“小黑”的柯明周向警方投案。警方逮捕涉嫌绑票的主嫌蔡文力等13人,26日晚第一波陆续带回10人,27日下午将其中6人移送台北地检署复讯,检方讯后将蔡文力、才广忠、吴金旺、蔡茂典4人声押获准,潘冠融10万交保,庄继龙饬回。令人吃惊的是,嫌犯中包括云林县四湖乡溪尾村长蔡茂典,蔡的儿子昨面对询问,仅表示爸爸出去玩,不知何时回来。图为绑架案主嫌蔡文力被收押。

[NextPage]

  据了解,绑票案幕后另有藏镜人,负责提供黄煜坤的相关信息。27日到案的嫌犯主要是执行者,其中有经营地下期指的云林人蔡文力,他找了蔡茂典帮忙,其他共犯平常也是参与庙会的阵头。

[NextPage]

  黄坤,全名黄煜坤,年少时白手起家,未致富前曾担任厨师,所以人送绰号〝大厨坤〞。黄坤靠经营房地产起家,之后成立明珠兴业集团,身家最高时达180亿港元。1998年金融风暴,明珠兴业陷入财务危机。2001年,黄坤售出明珠兴业,并于2006年东山再起,创建东方明珠石油有限公司。2009年,身为公司主席的黄坤、副主席的刘梦熊和东方明珠另外2名核心成员,被香港当局以诈骗罪起诉。今年5月,刘梦熊被判无罪,2名核心成员有罪,黄坤一直被获准交保,仍在等待审判。

[NextPage]

  图为百亿身家香港富豪黄坤被绑票38天被救出后画面。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