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启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宇 曾姝 编辑:李艳华 2015-10-23 19:58: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上海10月23日电(吴宇 曾姝)中国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23日在上海联合举办的“单一窗口及口岸通关贸易便利化”研讨会传出信息,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启动,对外贸易环境进一步优化。

  据介绍,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试点率先于2014年2月21日启动。继上海之后,天津、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今年上线运行,广州口岸南沙港区和深圳口岸大铲湾港区启动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试点,辽宁、山东、浙江、江苏等其他沿海地区口岸也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单一窗口”建设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以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例,目前已有17家政府管理部门和专业机构共同参与以往“串联式”的监管模式改为“并联式”,实现申请一口受理,数据一次递交,审批并联进行,结果一口发布,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据上海元初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影明介绍,“单一窗口”的建设实施对企业报关架构和操作模式产生了重大改变。一年多来,元初公司的报关员减少了三分之二,报关员的工作强度大为减轻,不再像过去需要经常加班。目前,元初公司每月申报的报关条码已达3500条左右。

  据上海海关统计,从2014年2月21日至2015年9月底,上海口岸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平台进行货物进出口申报6.7万批,办理船舶离港手续1万艘次;目前已有115家企业参与货物申报试点,64家企业参与船舶申报试点。

  “单一窗口”是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的平台提交标准化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企业只需要一次性向贸易管理部门提交相应的信息和单证,由统一平台进行一次性高效处理。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宇 曾姝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