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国人居署预测未来中国城镇化模式将发生变化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爱华 桂涛 编辑:杨洁 2015-10-20 17:5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王爱华 桂涛)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城镇化进程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未来的城镇化模式将随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而发生变化。

  克洛斯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逐渐由工业化驱动转向由知识驱动,下一阶段的城镇化政策重点应由土地转向人民福祉。“中国公民定将要求拥有更高的生活质量,而非仅仅是数量。”

  他预测,从长远来看,中国的中小型城市将有所增加。届时,大城市居民将更多搬回中小城市定居,以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同时还能享受现代知识所带来的便捷。

  克洛斯高度评价了中国颁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认为文件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宗旨,是中国政府及时做出的正确决定,以应对以往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包括环境问题以及如何让农村人口融入城市生活。

  克洛斯说,中国政府仅用了37年时间,便使7亿人口脱离贫困,这是史无前例的。“虽然中国因此付出了环境污染等代价,但中国政府积极解决问题的努力可助其找到更佳的城镇化方式。”

  据悉,联合国人居署对中国的城镇化模式很感兴趣,并对其进行分析。人居署认为,中国城镇化速度甚至高于发达国家,中国人很可能会创新或发明新的城市模式。

  联合国将于2016年10月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召开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可持续城市发展大会。克洛斯希望中国届时能够提供大量事例、经验供商讨,以帮助他国避开中国城镇化进程中遭遇的空气污染等挑战。

  克洛斯说,继中国之后,非洲将是下一个城镇化的前线。“非洲大陆正经历着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但其工业化、城市规划程度低,与中国的城镇化模式截然不同。因此,需要各方伸出援手,以助其建立更完善的机制。”

  克洛斯认为,现阶段,“南南合作”的重点应由水、电、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服务转向更加具有战略性的城镇建设工具,如规章制度、城市规划、金融规划。“这三大战略工具对整个城镇化进程来说缺一不可。”

  克洛斯在华期间参加了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5年年会和世界城市日活动。联合国人居署是联合国负责人类居住问题的机构,宗旨是促进社会和环境方面可持续性人居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爱华 桂涛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