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军舰欲进入我南海巡航 怎能自称“并非挑衅”?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斐 王建华 曹佩弦 编辑:何冰 2015-10-16 21:4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刘斐 王建华 曹佩弦)军事触角遍及全球的美国总是“不甘寂寞”。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欲行侵犯中国领海主权之实,这将对南海军事化推波助澜,从而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

  多方信息表明,美国军方急切希望白宫授权,使其军舰能在中国南海部分岛礁12海里海域内巡航,而这种行动很可能在近期将付诸实践。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上月在提及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声索时表示,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情况下进行飞越、航行和采取行动,就像美军在世界各地所做的那样”。

  白宫发言人约什·欧内斯特本月8日进一步表示,如果美国派军舰进入中国在南海“新造岛礁”12海里范围内,这一行动不应被视作挑衅行为。

  吊诡的是,未经许可,军舰都开到了别人家门口,进到南沙岛礁12海里内“登堂入室”,怎能自称“并非挑衅”?

  美国军政人士别忘了,1962年10月,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尚且被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通电全国“绝不容忍这种挑衅”。

  若美国军舰真的擅自开入中国南海主权领域内,中国就可以容忍么?这不是赤裸裸的军事挑衅,又是什么?

  只怕美国的真实意图是,行自己的自由,让别人不自由。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在南海的权利主张早已有之,没有必要再通过填海造地予以强化。而国际法所允许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也从来没有受到过影响。

  要论在国际法框架内维护南海海域航行自由,恐怕还是中国的作为更和善、更富实效。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在部分驻守岛礁上开展一些建设,目的是为了改善驻守工作及生活条件,有关设施建成后还可作为急需的公共产品向地区国家开放使用。这体现了中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

  相反,作为域外国家,美国不远万里向中国南海主权海域派来军舰和士兵,耀武扬威地宣示所谓“航行自由”,很难让人不将其与“军事挑衅”相联系。

  多年来,美国从未间断与一些所谓盟友在中国南海附近进行军事演习,而今年初的规模之大则更属少见。这些令南海风云剑拔弩张的“军事肌肉秀”背后,是美国货真价实的军事部署和行动。

  美国国防部网站显示,美军在太平洋地区部署有超过36万军事和文职人员,以及1200多名特别行动人员,而其海陆空及海军陆战队在该地区共有逾1849架飞机、5个航母攻击群、200艘舰船。

  就在数月前,美国曾唆使其坚定盟友日本加入到南海定期巡航的队伍中。此外,美国当局还频频鼓动菲律宾在南海与中国对抗。

  种种明枪暗箭,无不破坏着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自美国战略重心移至亚太地区,个别南海争议当事国借机加大了声索力度,一些域外国家则追随美国加大介入南海事务力度,加剧了南海海域局势的紧张程度。

  事实上,在此之前,南海海域虽偶有摩擦与争执,但中国早在1947年就颁布的南海海域“11段线”已是各方公认事实,而中国长期主张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亦维持了相当长时间的南海整体稳定。

  由“11段线”演变而来的“九段线”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署前已存在了近半个世纪,甚至早于《1958年日内瓦海洋法公约》,因此不能无视从此线衍生出来的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此外,《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第十五条中也是尊重并认可依据“历史性所有权”划分领海的。

  地理上的南海约有355万平方公里,而中国主张的南海海域面积约为200万平方公里。

  处于南海四周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4800亿美元。中国万万不能允许任何国家在这片构建的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搅起军事冲突的漩涡,而其他任何理性的国家也都不该放任和接受这种危险倾向。

  上月18日,在回应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有关南海巡航言论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明确表示,中方和美方一样倡导在南海维护航行自由,但是反对任何国家以维护航行自由为名,挑战中国的领土主权和安全。

  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去年初就曾郑重声明,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

  美国若执意以军事行动挑衅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与正当合法权益,中国无疑将会被迫作出反制措施。在此种无可退让的原则性问题上,中国拥有坚定的决心和意志。基于这种认识的军事对峙风险究竟会在各种不可控因素的影响下走向何方,美国需要有理性和清晰的判断。

  中国正努力通过与美国的高层互访、高级对话等多种方式,增进互信、管控分歧,在世界范围内构建一个新型大国关系的样本,保证地区与全球和平安全稳定。

  美国实在不该因小失大,以南海挑衅式军事巡航,冒犯中国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而失国际道义与和平稳定之局面。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斐 王建华 曹佩弦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