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虐猫被人肉 虐猫群等级严密按杀猫数量晋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2015-10-14 08: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当地媒体此前披露,一段学生虐猫视频日前被网友发布在网络上。视频中,涉事学生先后做出用弹弓打猫眼,电烙铁烫猫下体和嘴巴,电锯四肢等行为,场面血腥惊悚。

  据网友称,事件由两人共同拍摄,两名虐猫者之一被认出为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的大二男生。

  针对此事,广东财经大学官方微博就此事回应称,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校方确认该学生系校内在校学生,该学生心理受到冲击,情绪不稳已离校,并已在网上作出公开道歉,希望给予他“一个证明自我的机会”“赎罪”。校方亦已通过家长对该学生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并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10月9日,佛山市伴侣动物保护协会通过官微发布了“公开倡议书”,对涉事学生长期领养猫,用电钻电锯虐杀猫并拍摄视频的行为表示抗议,“虽然学校已对此事作出回应,但据此学生身边同学以及匿名人士爆料,此人依然在QQ虐杀动物群和他人谋划虐杀动物。”呼吁学校和社会对涉事学生的心理问题予以引导和帮助。

  有志愿者拉横幅到学校抗议

  该事件昨日再起波澜。昨日中午,有动物保护志愿者持易拉宝、横幅等材料前往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门前进行宣传。据多位目击者称,校方安保人员与志愿者发生冲突。

  网传图片显示,志愿者将涉事学生、以及其虐猫的照片摆放在学校门前,并悬挂起了“尊重生命,反对虐杀”等字样的横幅。

  “我们宣传生命平等,不要虐待小动物。”一要求匿名的志愿者告诉新京报记者,中秋节前后,即有动物保护志愿者与校方反映此事,校方介入后,该学生解散了其日常分享虐猫视频的QQ群。

  前述志愿者称,该学生将其斩断猫的四肢、耳朵等行为拍成视频上传到网上,“他在网上称自己还有一只白猫,我们希望找学校要回小猫,由我们来领养照顾。”

  但志愿者此举也引发了学校部分学生的不满。广东财经大学多位要求匿名的学生称,该虐猫男生系会计学院学生,虐猫事件发生后,学校内的大部分学生都在朋友圈声讨这种行径。虐猫者的行为令大家愤怒,但人肉学生照片、曝光其个人隐私、发布虐猫视频抗议的行为“有些不妥”。

  一名学生称,从虐猫照片中的瓷砖来看,确实与学校宿舍地砖一致。但该学生已经离开学校多时,何去何从他也不了解。

  - 讲述

  “虐猫群等级严密按杀猫数量晋级”

  昨日,有网友陆续发布了多段疑似涉事学生的虐猫视频。视频中,当事人使用电钻、电锯、电烙铁等多种工具对猫进行虐杀。据该网友展示的截图显示,其从多个虐猫群中至少保存了数十段群内成员的虐猫视频。

  新京报记者联系到虐猫视频发布者网友“血债必须血偿”。该人士称,发布视频的初衷是“希望曝光虐猫事件”。

  该人士介绍,他与一些朋友从去年开始关注多个虐猫群。视频的来源是他的朋友“卧底”其中一个虐猫群时看到有人发布,并进行保存。

  “网上现在热传的视频是一网友在群里发布出来的,一共有两个人制作视频,其中一个人被我们确认为广东财大的学生。”

  上述人士称,虐猫爱好者的虐杀群等级制度严密,分为初级虐杀群、中级虐杀群、高级虐杀群,核心虐杀群,“要交一部虐杀视频才可以进到初级群,卧底用一部他们没有见过的国外虐杀视频进到这些群里。”此后可按杀猫数量不断晋级。

  新京报记者获得了多张虐猫群截图,疑似当事学生的QQ用户在群里用照片直播的形式,将一只小黄猫锯掉四肢,并砍下了脑袋,现场鲜血淋漓,并自称“今天的作品叫做猫彘”。

  前述知情人士称,遭遇网络曝光后,这些虐猫爱好者已经重新建立了新的虐猫群,“现在要熟人介绍,拍完视频才可以进。”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尝试加入上述多个虐猫群,发现有的群已经解散,有的群已经转变为其他性质交流群。记者输入“虐猫”等字样,也发现了疑似群组,但均显示不再对外添加新成员,记者尝试联系数位QQ群主未果。

  -追问

  虐待小动物担何责

  目前法律难规制虐猫狗行为

  北京市公士公益发起人律师张新年介绍,我国目前只有针对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普通动物并未纳入保护范围,所以对于虐待普通动物的不端行为不能称之为犯罪行为,很多虐猫虐狗事件,难以从法律层面予以规制,更多的只能在道德层面进行谴责。

  他说,鉴于当下虐待动物的不正之风甚嚣尘上,出现了一些比较极端的虐待事件,已然引发了网络公共事件,破坏了社会风尚,建议人大立法予以规制。

  遇到虐猫素材应该怎么办?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认为,虐待非国家保护动物并不直接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但有悖社会的公信良知和保护动物的主流价值观,“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15条,互联网信息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下列九不准的内容,第八个就是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恐怖、教唆犯罪等。”

  赵占领称,平台或社区不应传播暴力虐待动物的视频,网友发现此类信息,可向各级电信管理机构举报,由相关机构进行处罚。

  张新年称,如网友将虐待动物的图片或视频上传至网络用于盈利,则涉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同时,网上也经常能看到有网友发帖曝光甚至人肉一些动物虐待者,“其实也侵犯了虐待动物者的肖像权、名誉权和隐私权,行为欠妥。”

  如何心理干预虐猫者

  “先认识到欺凌弱者是错误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出现该问题可能基于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心理扭曲,无处发泄,将小动物当成发泄对象,另一方面则可能是这些大学生本身缺乏保护动物的意识。

  他表示,目前高校对于大学生的心理教育问题并不重视,部分大学生可能有知识而无德行。同时,在社会和家庭教育中,往往更关注学生的分数,过于关注知识教育,反而忽略了生命教育和心理教育。

  据此前媒体披露,校方已经介入对涉事学生进行相关疏导。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王二平认为,尽管涉事学生已经成年,但干预的难度不算很大,“他在这个问题上可能有此类表现,但在其他方面还是正常的。”

  他表示,这种改变应该从教育入手,让他看到这种强者可以随意欺凌弱者的做法是现代社会不能容忍的,即使他可以凌辱弱者,也相当于承认比他更强的强者可以随意凌辱他。

  王二平称,想要改变一个人的人格,让他保持比较稳定的行为方式,可能需要比较漫长的过程,还应通过全方位、多层面的教育,使其开始厌恶、摒弃此前的行为,从而实现改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