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通知坚决取消阻碍创业创新的职业资格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仁军 2015-10-10 10:18: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近印发通知,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提出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并停止发放职业资格证书,严禁将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违规设置为行政许可并与就业创业挂钩。

  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认定,是新一届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国务院分四批取消了211项中央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同时取消了地方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但目前仍有一些地方继续组织开展已取消职业资格的考试鉴定和发证活动,还有个别地方违规将美甲师等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与就业创业挂钩。这增加了就业创业成本,严重束缚了市场的手脚,束缚了人民的创造力。

  对此,通知要求立即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并停止发放职业资格证书;严禁将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违规设置为行政许可并与就业创业挂钩;对国务院公布决定取消的211项职业资格事项和本地区、本部门(行业)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应坚决停止相关职业资格考试鉴定发证活动,并妥善做好相关后续工作;对职业资格相关宣传材料予以全面清理,各类公共服务机构不得印制、张贴、悬挂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目录;抓紧组织完成职业资格清理整顿专项督查活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集中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规范职业资格考试鉴定行为,加强对职业资格实施的监督和管理。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国务院关于今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运用群众“点菜机制”,进一步推动职业资格改革工作,立即布置各地各部门对职业资格进行全面清理,做到举一反三,抓紧研究提出一批拟取消的职业资格目录,该取消的一律取消,尤其是社会反映强烈、阻碍创业创新的资格予以坚决取消,不打折扣、不留尾巴。尽快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明确清单管理办法,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将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资格拒之门外。向社会公布纳入国家统一规划管理的职业资格目录,实行定期更新、动态管理。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