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计委:全国仍有2/3县区没有精神科和精神科医生

来源:央广网 作者:丁飞 编辑:李艳华 2015-10-09 20:21:5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明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国家卫计委今天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仍有2/3的县、区没有精神科专业机构和精神科医生,精神障碍患者的社区康复服务落后,亟待解决。

  截至目前,我国拥有精神科床位22.8万张,平均每一万人口1.71张。虽然近年来明显增长,但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每万人4.3张。全国拥有精神科医师2万多名,平均1.49名/10万人口,主要集中在地市、省一级,离病人较远。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推动县一级医院设立精神科或心理门诊,是目前工作重点。

  王斌表示,服务的需求和供给之间还存在矛盾,这是目前面临的很大困难。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要有精神科医生,现在全国还有三分之二的县、区没有精神科专业机构,也就是没有精神科医生。这两年国家正致力于这项工作,怎么把县医院精神科开起来。

  根据统计,全国目前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429.7万例,其中96.9%的患者病情稳定或基本稳定。患者中男女比例为1.07:1,有精神障碍家族史的占4.67%,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患者占比高达83.6%。18岁到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比76.1%,患者的贫困率超过50%。从数据上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是极为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贫困率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且治疗的依从性低,缺乏足够的家庭和社会支持。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认为,应大力加强专科医院心理治疗师的培训,同时提倡患者尽早寻求专职心理治疗师的帮助。

  陆林指出,社会上那些咨询的机构,大部分不是专业的心理治疗师,对于一般的小问题,夫妻吵架,孩子不听话可以咨询,如果有长期心理困扰,还是要到专科医院找专职的心理治疗师,才不会耽误病情。

来源:央广网

作者:丁飞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