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价大虾”大排档曾被多次举报 媒体报道后才遭重罚

来源:新华网 编辑:高芹 2015-10-07 17:41:3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天价大虾”大排档曾被多次举报 媒体报道后才遭重罚

  新华时评:以强有力执法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今年的国庆长假,青岛“天价虾”事件具有一定标本意义,让“宰客”成为人们痛心的一个关键词。对此类不诚信行为“零容忍”,严格执法,是维护游客正当权益和正常市场秩序的当务之急。

  青岛大排档“大虾38元”,口头确认是“一份”,结账时却变身“一只”。此种行为,决不是一些人所认为的“只是价格高了一点”,明显涉嫌误导和欺骗。对此,当地责令涉事者退还多收钱款并处以9万元罚款,正是履行监管职责、整肃市场秩序的应有之举。

  有力的监管决不可姗姗来迟。正如报道所示,“青岛天价大虾”事件的涉事大排档,最近多次被游客举报“宰客”,只是最近这次因被媒体报道之后才有“9万元罚款”的重手。如果监管能早些跟上,特别是惩罚手段能更加有力,想必就不会有今天的屡禁不止。

  一只虾不仅反映出一家排档的待客之道,更折射出一个地方的旅游形象。销售界有理论认为,每位顾客身后约有250位亲朋好友。赢得一位顾客的好感,就意味着赢得了250个人的好感;得罪了一位顾客,就意味着得罪了250位顾客。“歹马害群,臭柑祸筐”,“青岛天价大虾”事件在网络上引发数十万条评论,对青岛甚至整个山东旅游业的影响,显然不容轻视。

  一个地方的旅游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着力营造诚信的旅游环境必不可少。特别是在国庆黄金周这样的旅游旺季,执法监督更不能麻痹大意、马放南山,加强监督巡查,建立投诉快速反应机制,帮助游客在公平、祥和的环境中欢度节日,也是维护当地市场秩序、打造健康旅游业环境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十二五”期末,我国旅游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旅游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游客满意度稳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旅游业发展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对照这个目标,很显然,不少地方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执法监管同样任重道远。(记者陈尚营)

  (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