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旅游市场调查:房租暴涨 带客购物 吃景点回扣

来源:央广网 作者:周益帆 编辑:高芹 2015-10-07 10:4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丽江10月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国庆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来自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10月6号17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25个直报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38.23万人次,这个数字还是很庞大的。

  各个热门旅游景点的游客数量也被当地旅游部门监测。来自云南丽江假日办、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数据显示,10月3号,到丽江旅游的人数达到9.86万。但是,在不少商家的直观感受中,这个庞大的数字在丽江并没有转化成购买力,甚至很多人用“惨淡”来形容今年黄金周的市场。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尴尬?

  在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上,关于丽江游客数量最近的一条更新停留在10月3号,写道:到丽江的游客数为9.86万人每天,一日游游客为37600人,宾馆酒店的床位出租率为75.33%,旅馆招待所为85.57% 。进入玉龙雪山景区及束河古镇游览的游客数量,都在一万五左右。

  但是,漂亮的流量数据在商户那里,似乎没有转化成利润。大研古镇七一街崇仁巷40号是陈欣的人和春天客栈,12年前,他从泸沽湖来到丽江,租下了两个院子,差不多一共是700平方米,上院养花、下院有鱼,不过,十几间客房,在这个黄金周,没能住满。

  陈欣告诉记者,10月4号按道理来说是黄金周最旺的时候。12年、13年每年有上万人露宿街头。现在街上连车都不堵了。

  大研古镇里所剩无几的纳西族人李君兴,在最繁华的五一街主干道,坚守着祖辈从1875年传下来的老院子。

  李君兴说,所有都得经过这一条街。多的时候是好几万。少的时候,就是有几千。而今年他在家里都感觉到了,人非常少。

  从大研古镇往北边去,束河古镇的商户们,这个黄金周,感受也不太好。吴先生,在中心区域青龙桥边经营着一家咖啡馆。

  吴先生告诉记者,今年非常不好,人少不消费。以前这么多人出来,他花钱,现在这么多人出来,他不花钱了。

  专门做游客生意的小巴司机陈先生说,相比以往的黄金周,今年是最淡的。

  游客那里也有些困惑,刘小姐和自己的弟弟每个假期都外出旅游,今年他们选择了云南,刚从大理来到丽江的他们说:大理那边人很多,好热闹。这边古镇里都没什么人。

  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和仕勇说,从监测的数据看,客流量没有减少,商家的感受可能是跟此前暑期游客分流有一定关系:

  和仕勇介绍,今年暑期,自驾车的比较多,来的客人比较多,有很多客人选择了错峰。

  而在不少人看来,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此前出现过或依然存在的诸如“辱骂游客事件”、“宰客”、“出租车要价高”等一系列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以出租车为例,早在去年7月,丽江市出租车联合协会召集出租车主集体在“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承诺书上签名、按红手印,承诺今后出租车规范经营。但这个黄金周,无论是机场、景区还是市内,包括出租车在内的营运车辆依然流行“一口价”。有媒体援引丽江交通运输局运政处的数据,10月1号至4号期间,丽江出租车被投诉的数量已达到60辆,而整个丽江的出租车总数只有776辆。

  司机告诉记者,白天的话打表,晚上的话不打。晚上都是不打表的。

  机场工作人员称,出租车往城里走是固定价的,每辆都是100块。

  北京游客郭迎说,出来玩,肯定会做好心理准备,但是到了景区,高昂的价格还是让她和朋友有些惊讶。

  郭迎表示,他们介绍的不去就还好,不然的话就还挺贵的。中间去了一下茶马古道,比较骗人,看花收60块钱一个人。要骑马的话,贵点可能得1000多每人。

  更令人担心的,是丽江旅游发展的可持续性。游客的消费力不如从前,但是在丽江,经商的成本却越来越高,为了保证自己的利润,有客栈老板甚至表示,推荐有回扣的景点、带客人买东西,已经成为他们营生的一部分。

  客栈老板告诉记者,羊毛出在羊身上,要把这个成本转嫁到游客身上。没有办法,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做这种事情,被成本逼的。

  在丽江,经商成本有哪些?为何上涨幅度让商家难以承受?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来源:央广网

作者:周益帆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