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租车抢道逆行照片引发网友大吐槽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恒 靳赫 卢国强 编辑:何冰 2015-10-04 22:33: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梁恒 靳赫 卢国强)10月3日中午,北京市昌平区环陵路(距G110国道200米处)发生拥堵,部分车辆不顾交规逆行进而引发了更大面积的严重堵车。其中,一辆牌照为京B-P3203的出租车逆行抢道引发周围乘车人员的批评,该车司机不但不认错,还下车找人“理论”。

  现场目击者拍下了这一幕,将之发到了网上。这张简单的出租车逆行照片引发了网络上一场关于不文明出行的“大吐槽”。

  另据现场目击者反映,当时道路拥堵不堪,现场除了两名协警之外,并没有见到有交警维持交通秩序。记者也曾于3日下午向122报警服务台反应此事,并在新华社中国网事微博上@了“交通北京”和“北京交警”,截至4日下午17时仍未收到回复。

  包括该事件在内的类似事件,被新华社报道,并在新华社客户端上播发后,网易、凤凰、搜狐、腾讯等多家新闻客户端纷纷转发,短短几个小时竟引发网友跟帖评论达上万条。

  网民的声音,普遍表达着愤慨,认为这名出租车司机“素质太低”。有网友称,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就是“晴朗假日里天上的一块乌云”,让你心情瞬间变糟。

  网友“servantofa”说:“就应该狠狠地罚,车道都不会看,还开什么车?”

  网友“Mr芝士”说:“什么样的人出门开车还要逆行?这是应该发生的事情吗?制度就这么松吗?”

  也有很多网友表达了无奈,称此类现象平时并不少,虽然深受其害但是毫无办法。

  网友“被胁迫开微博”说:“身边逆行抢道堵路的人很多,就是交警不罚。”

  网友“史东sd”说:“这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必然结果!对违法者的宽容就是对守法者的犯罪。”

  网友“部落坦克”说:“影响这么多人和车,违法成本太低。”

  记者在北京街头采访了多位司机,他们也均对这种抢道逆行的不文明行为表示不满和批评。“堵车时经常看见一些‘聪明人’逆行超车、走非机动车道或应急车道,只要有一辆车带头,后面就可能跟上几辆、十几辆车。有时候明明可以缓慢通过,但因为他们的行为,导致最后谁也走不了。”北京司机彭师傅说。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逆向行驶将面临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一旦与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逆行车辆将负全部责任。

  然而,一些司机恰恰喜欢钻抢道逆行“不好发现”“难以取证”的空子。据了解,类似的行为多发生在没有中央隔离护栏和电子眼、没有交警值守的道路上。有一线交警告诉记者,“一旦前方有交警疏导或者有监控探头,这些车就会就近加塞‘挤’进正常行驶的车道中,不但妨碍对向车道车辆通行,还很容易发生剐蹭事故,加重拥堵。”

  网友们表示,在拥堵中,一些人逆行抢道的现象时有发生,而许多人选择隐忍,则多是因为不知如何维权、如何惩治违规者。一张逆行照片能够激起如此的吐槽声浪,或许正是由于大家平日里压抑太久却无处“申冤”。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恒 靳赫 卢国强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