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面珍藏66年的五星红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先琴 编辑:李莎宁 2015-10-04 14:46: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面珍藏66年的五星红旗

  ——“华籍美人”吴雪莉的中国情

  国庆节前夕,河南大学校园内,一位耄耋老人小心翼翼地从柜子中取出一面五星红旗,准备挂在自家的门口。这位老人是全国“十大功勋外教”、河南大学终身名誉教授吴雪莉。她手中的五星红旗,已经珍藏了66年,第66次悬挂。

  1925年7月15日,雪莉·伍德出生于美国阿肯色州。13岁时,她在斯诺的《西行漫记》中初窥中国这个神秘的东方国度。

  1946年,她随新婚丈夫、中国留美学生黄元波先生来到中国。从此,雪莉也有了伴随自己一生的中国名字——吴雪莉。

  初来中国的岁月,吴雪莉一家经历了上海的解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后来,吴雪莉根据这段经历写就了一部描绘中国日常生活画卷的小说《中国一条街》,让西方社会用另一种视角探寻神秘的红色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黄元波来到河南开封主持筹建生物制药厂工作,雪莉随其来到开封,并进入河南大学外语系任教。河南大学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许多留学海外的老教授,让她找到了“归属感”,开启了她在河南大学半个多世纪的教学生涯。

  1975年,经周恩来总理批示,吴雪莉顺利加入中国国籍,成为中国人。她不仅作为中西文化交流的“红娘”,向西方介绍宣传中国,同时也积极参政议政,多次当选并连任河南省政协委员,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做实现中国梦的建设者。2014年5月,她被授予全国“十大功勋外教”称号。

  丈夫去世后,她的5个子女先后移居美国,而她依旧选择留在中国,守着开封与河大,舍不得离开这块东方的黄土地。她说:“我爱这个伟大的国家,我爱这里的人民,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丽!”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说:“她是一代代学子心中的‘精神象征’,是学校的一面精神旗帜,值得我们不断学习。”

  (光明日报记者 刘先琴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怡 陈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先琴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