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刘建超:资深外交官到反腐新兵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陈惟杉 编辑:高芹 2015-09-29 09:11: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

  刘建超:从“资深外交官”到“反腐新兵”

  从资深外交官到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刘建超的“转型”显得引人注目。

  9月18日,潜逃美国14年的“百名红色通缉令通缉人员”之一的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中国,央视新闻画面显示,刘建超在福州长乐机场参与了杨进军的遣返交接工作。此前的9月15日,人社部官网发布消息,任命刘建超为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专职,副部长级),同时免去其外交部部长助理的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央视18日新闻报道字幕介绍,刘建超还担任另两个职务: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

  曾是外交部领导班子中最年轻成员

  公开资料显示,刘建超出生于1964年2月,现年51岁,吉林省人,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1986年赴牛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深造。

  刘建超1987年从牛津大学毕业后便入职外交部,先是进入号称中国翻译界“国家队”的外交部翻译室任科员,随后于次年进入外交部新闻司,历任随员、三秘、副处长;1992 年任外交部团委书记;1995年任驻英国大使馆一秘;1998年再次进入外交部新闻司担任参赞;2000 年转任地方,出任辽宁省兴城市委副书记;2001年“回归”外交部新闻司任副司长,2006年2月升任新闻司司长。

  在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司长期间,从2002年6月至2009年初,刘建超还担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6年多,主持约300场发布会,是任期最长的外交部发言人。

  在2002年6月刘建超主持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彼时适逢中国男足亮相世界杯,刘建超在做完自我介绍后表示,今天是中国国家足球队第一次在世界杯上亮相,大家还不得不在这里和我一起工作,我感到很抱歉,希望大家尽早结束工作回去看球。

  刘建超曾表示,每次发布会后,一看媒体报道,二看网友评论,“什么样的评论都有,说好的有说坏的也有,说自己太胖的也有,说你强硬的有说你软弱的也有”,“如果有一个回答被‘群起而攻之’时就得想想,是不是自己没说明白。”

  2009 年3月,南海问题引起各方关注之时,刘建超出任驻菲律宾特命全权大使,首要任务就是解决中菲领土争端问题。此后,他还处理了菲律宾劫持香港游客等事件。2011年,他转任驻印尼特命全权大使。

  2013年,刘建超回国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主管亚洲地区事务和新闻、领事工作,当时还不满50周岁的他也成为外交部“一正六副三助理”的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成员。2015年1月,时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因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时任新闻司司长秦刚接任礼宾司司长,部长助理刘建超兼任新闻司司长。4月,驻美使馆公使陆慷回国接任新闻司司长,刘建超不再兼任该职,专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直至此次调任新岗位。

  首位调往中纪委系统的外交部领导层官员

  公开资料显示,刘建超是首位调往中纪委系统任职的外交部领导层官员。在刘建超之前,外交部部长助理通常有两种去向:大多数递补为副部长,或者出任重要国家大使。

  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于2007年9月,首任局长由时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馼出任,时任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出任副局长;2009年9月,国务院任命崔海容为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专职,副部长级),崔海容成为预防腐败局首位专职副局长。

  2013年,预防腐败局进行领导班子调整,屈万祥与马馼先后去职,同年3月,中央纪委副书记黄树贤出任局长,原本“一正两副”的领导配置格局变为“一正一副”。2014年2月,傅奎接棒崔海容出任专职副局长,今年8月,傅奎调任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此番刘建超正是接替傅奎出任专职副局长。

  国家预防腐败局是国务院直属机构,在监察部加挂牌子,下设办公室作为办事机构,承担日常工作。由于1993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与监察部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项职能,因此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一直是中央纪委的内设机构。

  “反腐新兵”的三重身份

  海外追逃和对外交流也是国家预防腐败局的重要职责。海外追逃和国内贪腐调查最大的区别就是涉外,涉及到国与国之间法律法规适用和国际法的适用问题,还必须具有良好的对外沟通协调能力。从这个角度看,刘建超的背景无疑十分契合。

  刘建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百名红色通缉令通缉人员”之一的杨进军被成功遣返,表明中国的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配合,腐败分子无论跑多远、跑多久,我们都将全力将其捉拿归案。他还透露,下一步将继续与国际上有关国家一道,共同打击跨国腐败。

  刘建超的另外两个身份——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更体现了他下一步在跨国反腐领域的重要作用。

  据报道,早在1996年,反腐败协调小组就出现在中央文件中。2014年,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建立起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日常工作由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承担。在当年的媒体报道中,黄树贤与傅奎曾先后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的身份出现。

  2014年4月,中央纪委进行机构改革,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与外事局合并为国际合作局,傅奎成为首任局长。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国际合作局职责表述为:承担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宜;承担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实施工作;归口管理机关外事工作等。

  在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承担着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与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日常工作的情况下,“三重身份”虽不足为奇,但熟悉国际事务、有丰富外交经历的刘建超能否带来好成绩,让人期待。《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惟杉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陈惟杉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