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再获确认 “习奥会”后将走向新高度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杜美辰 编辑:刘仁军 2015-09-28 21:12:5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杜美辰)北京时间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为期4天的访美行程。虽然时间短暂,行程紧密,但据中方发布的《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成果清单》,中美在政治、经贸、人文、气候变化、科技、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达成49项重要共识。其中第一项就是中美对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再确认。

  本次“习奥会”后,中美双方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保持密切高层及各级别交往,进一步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两国的共同努力,不仅将维护强有力的中美关系,让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走向新高度,同时也将为全球及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习奥会”常吃常鲜的“主菜”

  2012年5月3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召开,双方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为主题,这一概念被高调推出。此后,中美双方都为此作出努力。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梳理,习近平在与奥巴马的历次会晤中,这一概念均被反复提及,成为“习奥会”常吃常鲜的“主菜”。

  2013年3月14日,新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同奥巴马通电话时表示,愿与美一道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5天后,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再次表示,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共同努力构建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2013年6月,习近平同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双方达成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关于如何将新型大国关系的精神贯彻到中美关系的方方面面。习主席提出提升对话互信新水平、开创务实合作新局面、建立大国互动新模式、探索管控分歧新办法四点建议。奥巴马对此作出了积极反应,表示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愿在互利互尊基础上与中方构建国与国之间新的合作模式,并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2014年11月,在奥巴马访华期间,习近平又提出6个重点方向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并强调中美要构建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而奥巴马表示,美方欢迎美中两军关系取得进展,希望两军在更广泛领域加强交流、对话、合作,避免误判,防止冲突。

  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再确认,有力反击“中国威胁论”

  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习近平曾用三句话作了精辟概括: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冲突、不对抗”要求双方要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坚持做伙伴不做对手,通过对话合作、而非对抗冲突的方式,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相互尊重”要求双方相互倾听、相互理解,为相互信任、相互合作打下基石。“合作共赢”就是要摒弃零和思维,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深化利益交融格局。

  伴随中国经济持续的高速增长,“中国崛起”“强国战略”等论调充斥外国媒体,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自身国家利益的考虑下,对中国态度复杂,充满疑虑。然而,中国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古语有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爱好和平在儒家思想中有很深的根源,友善友爱的思想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灵魂。

  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曾说,“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梦需要和平,只有和平才能实现梦想。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再次确认,表现中国愿与美国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建立公平、公正、平衡的世界新秩序,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态度和决心,是以行动对“中国威胁论”的有力反击。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国交好民更亲”

  2014年中美两国双边贸易额、双向投资存量、人员往来总数都创历史新高,而两国人民在旅游、留学等方面更是收获实惠。事实证明,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2015年9月17日,习近平在会见出席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时表示,实现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目标,将是中美两国人民之幸,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之幸。而9月24日晚在华盛顿布莱尔国宾馆同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习近平指出,事实充分表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目标是完全正确的,具有强大生命力。双方应该坚定沿着这个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此次习近平访美,收获49项成果,其中37条涉及双边务实合作,涵盖双方在国际多边经济合作框架上的共识、中美投资协定(BIT)及相关的投资开放承诺、关键贸易和技术领域的合作、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反腐反恐等执法合作,以及文化、卫生等公共领域的共建合作等。而“设立中美旅游年”、“3年将互派5万留学生”、“中美合资拍电影”等举措也能让两国人民收获实在的大礼包。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杜美辰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