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键期的“习奥会”:力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向阳 编辑:刘仁军 2015-09-26 16:01:37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五次“习奥会”在中秋佳节前夕精彩亮相,在战后国际秩序的“七十古稀之年”隆重登场,适值中美“竞合博弈”敏感激烈、双方“此消彼长”错综复杂,加之国际与地区热点此起彼伏的“多事之秋”,两国元首着眼大势、把握大局、增信释疑,共同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加油”,为世界和平发展“打气”。

  首先,两国元首在私人晚宴“交心”,为正式会谈“预热”。

  习近平主席24日晚在华盛顿布莱尔国宾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会晤,就治国理政、中美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是继2013年6月安纳伯格“庄园会晤”(达成中美两国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2014年11月中南海“瀛台夜话”之后,双方的第三次“新型会晤”,也是增进中美战略互信的新途径。

  习近平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中国同时也要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习近平指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它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都是开放、透明、包容的,有利于有关国家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减少贫困,也欢迎美方积极参与。他表示中美应增强高层战略互信,并再次强调“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发展。”习近平指出,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始终是主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目标是完全正确的,具有强大生命力。双方应坚定沿着这个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奥巴马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强调“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利益,也符合美国和国际社会利益。”他指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中国等新兴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应得到提高,美国希望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重要作用。奥巴马表示他并不认同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必将发生冲突的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强调大国尤其是美中之间更要尽量避免冲突,相信美中两国有能力管控好分歧,并指美中之间的竞争应是建设性的、具有积极意义的。

  其次,习主席在白宫欢迎仪式上郑重阐释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的对美战略。

  习近平9月25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致辞,强调“中国和美国都是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指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新形势下发展中美关系应“随时而动、顺势而为”,并就推动中美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提出“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正确方向,使和平、尊重、合作始终成为中美关系的主旋律,确保两国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二是坚持增进战略互信,加深相互了解,尊重彼此利益和关切,以宽广的胸怀对待差异和分歧,坚定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信心。

  三是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以实际行动和合作成果,给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四是坚持增进人民友谊,大力推进两国民间交往,鼓励两国社会各界相向而行,不断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

  五是坚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力应对全球性挑战,同各国人民一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习主席致辞最后强调中美关系“事在人为”,他并坚定指出,“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

  再次,就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进行“对表”与“再确认”,妥善管控分歧,开辟合作新局。

  习主席25日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双方同意继续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就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提出6条建议。一是保持高层和各级别密切交往,用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商贸联委会等重要对话机制,继续发挥“高层战略沟通”对中美关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二是拓展和深化经贸、两军、反恐、执法、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三是密切人文交流,厚植支持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四是尊重彼此在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发展阶段上的差异,努力使之成为“相互借鉴和共同进步”的动力;五是继续就“亚太”地区事务深化对话合作;六是共同应对各种地区和“全球性挑战”,充实中美关系战略内涵,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保持两军高层交往势头,用好机制性对话,开展更多联演联训。中方将应邀参加“环太-2016”联合演习,并于11月派员赴西雅图参加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实兵演练。习近平指中美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特殊责任”,在联合国“维和”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习近平还强调中华民族对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高度敏感,希望美方恪守有关承诺,不支持任何旨在“损害中国统一和稳定”的行动。

  奥巴马表示美方感谢中方在推动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阿富汗重建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美方积极评价“两军互信机制”建设取得的新进展,鼓励两军继续加强磋商并在救灾等具体领域开展协作。奥巴马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美国不支持“台独”、“藏独”、“疆独”,也不介入香港事务。

  两国元首并达成了其他多项重要共识和成果(全部共计49项),尤其包括:

  一是双方同意“强力推进”谈判,加快工作节奏,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

  二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为此设立“中美经济事务定期通话”机制;

  三是美方支持人民币在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标准的前提下纳入其“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承诺尽快落实2010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通过的IMF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方案;

  四是双方再次发表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共同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重要成果。

  而针对美方“格外操心”的“两个问题”,习主席还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分别作出有效回应:

  对于“南海问题”,习近平强调中美双方在南海问题上有着诸多“共同利益”,表示双方都支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支持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支持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支持通过对话管控分歧,支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尽早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建设性沟通”;

  对于“网络安全问题”,习近平也强调中美作为两个网络大国,应加强对话和合作,“对抗摩擦不是正确选项”。他表示中美两国主管部门已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达成重要共识,同意加强案件协查和信息分享,各自政府都“不从事或在知情情况下支持”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并设立热线电话,以及探讨推动国际社会制订网络空间合适的国家行为准则。

  正值承前启后的2015年,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刚刚开幕,习主席首次访美成果颇丰、成效颇实,继往开来、开创未来。抚今追昔,七十年前,中美作为二战盟友,两大盟国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为二战胜利作成了历史性贡献,也结下了深厚情谊;展望未来,置身全球化与多极化时代,中美日趋相互依存,双方将持续增信释疑,妥善经营“竞合”关系,携手开创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和而不同、共同进步的“新传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研究员陈向阳)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向阳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