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鹿心社: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作者:李冬明 编辑:redcloud 2015-09-15 09:47:27
时刻新闻
—分享—

  鹿心社在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开幕时的讲话摘登

  上半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国前列

  总体平稳,表现为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稳,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总收入增长1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3%。就业稳,新增城镇就业37.2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82.7%。价格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3%。收入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

  稳中有进,表现为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3%;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8.5%;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39.1%,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投资结构出现积极变化,民间投资增长19.7%,高于全部投资增速3.4个百分点。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新的消费热点不断涌现。

  稳中向好,表现为发展态势企稳向好。经济先行指标持续回暖,工业用电量增长5.3%,公路货运量增长13.1%。金融对经济支撑增强,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4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处于较为合理区间。

  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加速形成

  从投资看,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供给还有很大空间,交通、能源、水利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信息基础设施成为新的投资热点。从消费看,信息消费、电子商务方兴未艾,“互联网+”带来消费模式颠覆性变革,人口老龄化也蕴含着巨大的养老、健康消费需求。从出口看,国际产能合作新优势正在显现,“走出去”发展面临新的重大机遇。随着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效应加快显现,各项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市场信心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我们只要紧紧抓住新机遇,培育新增长点,就能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

  要坚定发展信心,深刻认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省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把握大势,研判预期,因势利导,坚定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形成预期和发展的良性循环。要创新发展举措,坚决克服传统路径依赖,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形势、新变化,抓住新机遇,采取新举措,着力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创新上下功夫,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要稳定发展速度,加大力度激发潜在需求,找准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推动发展的持续动力,千方百计稳定发展速度。要加快发展升级,紧紧扭住发展升级不放松,加快调整需求结构、生产结构、产品结构和商业模式,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推动“三驾马车”共同发力

  努力扩大有效投资,认真实施“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行动,紧密对接国家新推出的新兴产业等重点投资领域,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工程包,向社会发布推介第二批PPP项目。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大力推进六大领域消费工程,加快推动一批养老机构、4G网络、旅游、文化、教育、体育基础设施等促进消费项目建设,全面落实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各项政策。促进外贸出口增长,全面落实促进外贸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研究制定跨境电子商务支持政策。

  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建立差异化帮扶机制,强化金融支持,大力推广“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积极开展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推介、政银企对接活动,加快推动设立产业基金。切实清费减负,落实增产增效企业用电增量的奖励措施和工商业用电用气同价、高速公路通行优惠等政策。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全面落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完善服务模式,提升创业创新的服务保障能力;推进科技入园进企,打造一批创业创新园区;启动标准厂房建设工程,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加强创新平台建设,集聚一批开创技术新路径、商业新模式和产业新业态的创业领军人物;研究设立创业投资母基金,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融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

  切实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三单一网”建设,深入推进网上并联审批系统建设,加快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深化省直管县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切实盘活各领域财政沉淀资金。深化价格体制改革,修订发布《江西省定价目录》,研究制定输配电价改革方案。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抓好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建设。

  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对接“中国制造2025”,突出智能化、数字化,研究制定我省制造业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出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稀土等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抓好工业重点产业集群和示范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入实施“百县百园”工程,加快推进现代农业“接二连三”工程,加快智慧农业建设。大力发展服务业,深入实施服务业发展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互联网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旅游、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以及健康养老、卫生保健、体育健身等服务业。

  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水平

  对接融入国家战略,着力抓好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战略通道建设。提升昌九整体实力,深入推进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九江沿江开放开发,大力推进昌九一体化。加快苏区振兴步伐,对接好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事项,确保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着力抓好重大平台建设。增强两翼发展活力,进一步发挥赣东赣西区位优势,深化与长三角、海西经济区、长株潭城市群等的对接合作;支持沿线发展高铁经济,提升赣东赣西区域经济发展水平。

  促进开放型经济升级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推进民企入赣,筹办好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江西发展升级大会,大力实施赣商回归工程。加快“走出去”步伐,研究设立省级“走出去”发展基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工程承包。深化区域开放合作,着力推进与周边省份基础设施体系互联互通,支持九江等地申报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加强大通关体系建设,加快电子口岸建设步伐,推进“单一窗口”建设。

  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加强生态保护,力争年内基本完成划定生态、水资源、耕地“三条红线”,深入推进“净空”、“净水”、“净土”行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强环境保护执法。发展生态经济,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低碳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培育壮大绿色生态经济。建设生态家园,实施好生态家园创建工程,推进城市市容环境专项治理,切实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生态秀美乡村。创新生态机制,加快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制定出台主体功能区产业指导目录,建成省碳排放交易平台,完善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大力扶持就业创业,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工作。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启动第三批57个县(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鹰潭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加快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任务。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全力打好产业扶贫、保障扶贫、安居扶贫三大扶贫攻坚战,在“精准”和“落实”上狠下功夫。深化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江西日报记者李冬明整理)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作者:李冬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