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母庭上哭求仨儿付赡养费 房子留女儿被怪偏心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林靖 编辑:高芹 2015-09-14 15:16:06
时刻新闻
—分享—

  老母庭上哭求仨儿付赡养费

  儿子们认为母亲将房产留给小女儿太偏心 法官劝说终于达成调解

  本报讯(记者林靖)因认为母亲张秀菊(化名)偏袒女儿,她的三个儿子拒付赡养费,陷入医药费窘境的张老太无奈,近日当庭哭着要求儿子们支付赡养费。今天记者从海淀法院获悉,母子终达成调解协议。

  张老太已年过七旬,她的丈夫早年去世,受传统观念影响,张老太没有再嫁,独自含辛茹苦把三儿一女拉扯到大。单亲家庭生活虽艰辛,但张老太从未抱怨过,三个儿子相继成家,张老太便和至今未出嫁的小女儿相依为命,生活起居也由女儿照顾。不过每逢周末或过年过节,儿子们都回来看望她,每人还给她几百元到一千元不等的生活费。一家人仍其乐融融。然而,如今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张秀菊的丈夫去世时留下一处房产,房屋还登记在他的名下,一直没办理过户。去年9月张秀菊因脑溢血入院,医生几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出院后,张老太决定对自己的身后事做个交代,提出分割房产。考虑到小女儿没有正式工作,且至今未嫁,张老太决定把其名下的房产份额赠给小女儿,但遭到三个儿子的强烈反对。自此,她发现三个儿子渐渐回来得少了,后来甚至连赡养费也没有了。每月不菲的医药费令她陷入窘境。

  法庭上,三个儿子当场表示对母亲的不满,认为她偏袒女儿。“如果母亲执意将其房产给女儿,那么赡养费就应该让她女儿负担。”

  闻听此言,张秀菊当庭老泪纵横,一遍遍地向儿子们解释她的良苦用心,但儿子们心结难解。经法官再三劝说,三个儿子终于同意每月给母亲750元赡养费。

  法官点评

  主审法官认为,亲人间争夺遗产的案例屡见不鲜,但因房产之争拒绝对父母尽赡养义务于情、于法、于理都不应被原谅。在这场房产大战引发的赡养费纠纷中,最痛的还是作为母亲的张秀菊。

  家庭财产纠纷中,尤其是以价值巨大的房产为标的的纠纷中,没有赢家。在利益的争夺与纠缠中,亲情不断被践踏,家庭不断被割裂,给亲情造成了永久的伤害。此类纠纷不仅对我们的传统公德造成了极大的损害,更因其情感与利益的纠缠不清、家族传统与法律规则的相互冲突,使得家庭财产纠纷因其当事人多、举证难、调撤率低,而给法院的裁判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

  法官建议每个家庭成员都在亲情面前多一份感恩,在利益面前多一份理性,不要让房产成为一条横亘在亲情间不可逾越的鸿沟。J15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林靖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