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州“QQ奶奶”10年发展18万网友解教育疑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章云 编辑:高芹 2015-09-14 11:49:43
时刻新闻
—分享—

郑州“QQ奶奶”10年发展18万网友解教育疑难(图)

  图为张老师在QQ上解答网友们的问题,尽管已经80岁了,但是老人上网却不用戴老花镜。 韩章云 摄

  经过十年的发展,张老师的6个QQ号已经拥有18万好友,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QQ奶奶”。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9月14日电(韩章云)在刚刚过去的第31个教师节,今年80岁的老教师张秀丽一如既往地收到了许多祝福,与其他教育工作者有所不同的是,她的祝福大多是在QQ上收到的。经过10年的发展,张秀丽的6个QQ号目前已经有18万网友,白发苍苍的她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QQ奶奶”。如今,她致力于线上、线下的社区公益家长学校,帮助更多的家长成为学校教师的好帮手。

  9月13日,记者来到QQ奶奶张秀丽位于郑州市紫荆山路社区的家中,头发花白的张秀丽坐在电脑前在同时打开的六个QQ号之间来回切换,顺畅地和不同网友聊天,QQ头像都是她自己的照片。“我的网友几乎都是青少年、家长以及教育工作者,在网上聊的话题也都是围绕着青少年的教育。”张秀丽告诉记者,1960年,她大学毕业后在开封一所小学任教,1985年来到郑州从教,退休后也一直在家里辅导孩子们学习。

  已经和教育打了55年交道的张秀丽,利用网络和青少年们交流则开始于2005年。

  “2005年的时候,有家长向我诉苦,家里的孩子总是去网吧怎么也管不住。我就好奇网吧为啥对孩子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就对我家周边六七家网吧进行实地查看,也亲自体验上网。还给复印店交了100块钱的学费,让他们教我上网。”张秀丽说,在申请QQ后,她又申请博客、微博,自己的网友也越来越多。

  经张秀丽同意,记者查看了几位网友和她的聊天记录。一位网友给张秀丽留言道:“奶奶,为什么我上课听着听着就想睡觉?”张秀丽回复:“你要问问自己该不该在课堂上睡觉?”也有网友问张秀丽:“奶奶,他们都喜欢TFboys怎么办?都不能自拔了。”张秀丽回复:“你们都喜欢TFboys什么呢?学生时期花费这么多精力追星应该吗?”孩子们的问题五花八门,而张秀丽也总会针对孩子们的具体情况耐心解答。

  2007年,72岁高龄的张秀丽考取了高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随后众多关心青少年发展的志愿者的帮助下,成立了“QQ奶奶网络教育工作室”,将更多的经历投入到网络以及现实生活中社区公益家长学校的发展中,致力于帮助更多的家长成为教育能手。

  “因为家长是老师教好学生的铜墙铁壁,我们通过讲座、读书、交流等多种活动,帮助家长来认识孩子发展的两面性,理性按下去孩子发展中不好的一面。”张秀丽认为没有天生的差生、坏孩子,因此她在教育中面对问题孩子,从来不批评他们,而是就事论事给他们讲道理,得到孩子们的信任。

  从2005年到现在,张秀丽的QQ网友已经有18万人,仅一个腾讯企业号就容纳了17万人,而最多的时候她申请了18个QQ号。她每天会花费至少4个小时的时间在QQ上帮助网友解疑答问,在她的引导下,许多青少年迷途知返,从厌学转为好学,更有许多外省的孩子在考上大学后专程赶赴郑州来感谢张秀丽。而她个人也成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我现在眼不花、耳不聋身体好得很,在教育事业上我会干到我干不动为止。”张秀丽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她现在的好身体和好心情都是孩子们给予的,所以她要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才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章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