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场舞“新规”引担忧:大妈是否会更不顾忌他人感受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高芹 2015-09-14 09:4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近年来,广场舞这个源自于群众自发的文娱活动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噪音扰民、团队之争、地盘大战所引发的恶性事件、投诉不断等问题屡见报端。一边是主张健身娱乐的中老年舞者,一边是不堪其扰的民众。广场舞,一直在“爱恨交织”中前行。

  据统计,目前我国广场舞爱好者超过2亿人,其中45岁以上人群比例超过70%。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这一群体对公共文化资源的需求呈现“井喷”状态,如何在不断发展变化中使社会积聚的文化需求得以疏导和释放?

  9月6日,文化部、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这是政府职能部门首次在全国性政策中提出广场舞管理的相应举措,也对广场舞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和谐现象给予了积极引导。本期报道将《通知》中被聚焦的几个热点问题进行梳理,以回应读者关注。

  聚焦:“扶正”之后,扰民问题咋解决?

  经历了开枪放狗、写投诉信等噪音扰民引发的恶性事件后,原本以健身娱乐为目的的广场舞给人留下了没有社会公德、扰乱秩序的不良印象。《通知》发出后,有很多人担忧,广场舞被“扶正”后,大爷大妈们是否会变得自大,更加不顾忌他人感受。

  《通知》

  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等法律法规,提高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推动基层政府和社区自治组织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人性化、针对性强的广场舞活动管理办法、活动准则或文明公约。

  新招

  浙江温州:“公约+办法”

  当地相关政府部门从公约、管理、监督三方面入手,破解文化扰民难题。先后发布了《广场文化活动公约》,对跳舞时间段、伴奏乐音量等进行约束。出台《温州市鹿城区广场文化活动音响器材噪声污染防治试行办法》,规定对于被投诉并查实的广场舞团队先进行教育、劝阻,警告无效再犯者则由公安部门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使得广场舞的管理更有章可循。

  声音

  除了引导,如何自律同样重要。这种在公共场合缺乏行为规范的意识,不仅存在于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中,也广泛存在于社会公众中。希望通过广场舞事件,提高国人在公共空间相互尊重的交往能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 张杰

  聚焦:文化需求和公共场地之间矛盾如何调节?

  广场舞活动,不仅在群众强身健体、娱乐身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成为许多老年人的精神寄托,成为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生活的纽带。然而,广场舞活动场地和设施的结构性欠缺问题日益凸显,人们高涨的文化需求与公共文化场地设施之间的矛盾成为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通知》

  一方面积极盘活存量,充分利用现有社会场地资源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另一方面大力优化场地布局,在旧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当中强调配套建设相应的活动场地。同时还规定加大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力度,实行错时开放,适当延长夜间、休息日开放时间。

  新招

  四川成都温江区:街道自治+成立协会

  针对广场舞队伍数量剧增、场地有限等问题,成都温江区2013年成立了群众广场舞协会,出台了《温江区广场健身文明公约》,建立了广场舞团队管理档案制、登记备案制、挂牌上岗制、星级评定制等相关管理体系,有效降低了投诉率。温江区柳城街道提出“三位一体+五化联动”管理模式,使得大家在健身的同时,不打扰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目前,该街道已经登记注册的广场舞队伍就有76支2000余名会员,建立固定活动场地60个。

  声音

  群众文化活动只有植根于群众,才有生命力。实践证明,广场舞的普及和发展得益于群众的自主创新。如广西的采茶广场舞、南京的莲湘舞、山东的秧歌广场舞、青海的撒拉族广场舞等。而广场舞的规范和管理也必须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作用。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

  聚焦:“新规”是一阵风,还是公共文化服务一项长期工作?

  一直以来,广场舞管理权责不明,出现矛盾得不到及时解决,造成诸多负面影响。由此,有人担心此次“新规”只是一阵风,没有明确的责任划分,现有问题仍旧得不到解决。

  《通知》

  积极推动广场舞工作纳入当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当地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公共文化服务协调机制的工作内容。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分工明确、统筹有力、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声音

  广场舞管理不是一项孤立的政策措施,而是作为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要以广场舞工作为契机,优化资源布局,提升治理能力,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完善。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 蒋璐

  广场舞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其实不仅广场舞独有,而是触及到了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一些深层次共性矛盾和问题。举一隅而三隅反,需要我们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程中探索有效的解决办法。

  ——北京大学教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 李国新

  (文字整理 赵亮)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