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人眼中的新疆】南疆瓜果为什么这么甜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贾薇 黄玉迎 曹斌 编辑:王嫣 2015-09-13 15:50:28
时刻新闻
—分享—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阿克苏的苹果人人夸。”7月下旬,正是南疆瓜果飘香的季节。阿克苏温宿县红旗坡农场,一株株苹果树枝繁叶茂,一个个拳头大小的青苹果挂满枝头。“别看其貌不扬,它们早已名花有主了!”农场生产科科长熊勇说,中国苹果之乡,可不是浪得虚名。我们这里,一户两口人,一年种苹果能收入20万元。

  雪水浇灌冰糖心

  “这可是驰名中外的冰糖心苹果,堪称世界苹果王国的王者。”熊勇指着树上的苹果告诉记者,早在7月初,它们就被预订一空了。红旗坡的苹果,比内地晚熟一个多月,要等到11月10日左右打霜以后才开始采摘。

  “我们的冰糖心苹果,是冰川雪水浇灌的,不仅吸收了天山的矿物质精华,而且没有任何污染,是真正的有机苹果。”作为“老新疆”,熊勇对南疆的水果充满自信。

  阿克苏地委外宣办副主任姜黎明顺手摘下一个苹果,用刀切开。果心并不圆,就像一个舌尖,里面充满了一个个似蜂蜜的结晶体。“苹果成熟的时候,咬上一口,果汁就会流到你的嘴角,让你甜透全身。”

  “苹果好,是因为地方好。这里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气候适宜、不使用任何化肥,非常适宜冰糖心苹果成长。”姜黎明说,这些都是阿克苏地区独一无二的优势。

  温宿核桃皮薄如纸

  几十公里之外的木本粮油林场,也是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被称为中国核桃之乡的温宿县,有一棵古老的核桃树,已经有600多年的树龄,而且还在结果。“这说明,温宿县种植核桃的历史最少也有600年了。”温宿县林业局局长邓浩向记者介绍。

  “温宿县有17万户农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核桃。”邓浩说,每年进入8月中旬,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卡车就会排起长龙,足足有几千辆。温宿的核桃,有三分之二是带着青皮发走的,只有三分之一留下作为干核桃进行销售和加工。“温宿核桃十分畅销,还远销德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

  温宿核桃为什么这么走俏?邓浩说,温宿核桃不仅个儿大、壳薄,而且含油量高,能够达到60%-70%,是全国品质最好的核桃。温宿核桃皮薄如纸,一捏即破,俗称一把酥。邓浩随手拿起两个核桃放在掌心,稍一用力,相互挤压,壳就破了,露出了饱满的桃仁。

  邓浩说,今年全县核桃产量将达7.2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0%,人均林果收入将突破万元。“届时,温宿将成为南疆最富裕的县”。

  目前,阿克苏已发展特色林果450万亩,其中红枣198万亩、核桃162万亩、苹果21万亩,成为环塔里木盆地最大的优质果品基地。阿克苏的苹果、核桃、红枣和葡萄,还被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指定产品,从万里之遥来到北京,成为各国运动员的盘中美食。

  28种南果北种成功

  时值盛夏,阿拉尔市就像一个“绿色的岛屿”,镶嵌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北缘。南疆苗木基地南果北种区,一幅热带雨林景观:一株株从南方引进的香蕉树透着深绿,一把把肥大的香蕉,一层层簇拥着挂在树上,蔚为壮观。阿拉尔市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小宁自豪地说,“这里生长的香蕉,比南方的香蕉还要甜美。”

  这几年,苗木基地引进香蕉、火龙果、番木瓜等28个品种的南方水果,都获得了成功。经过小规模试种后,苗木中心扩大了生产规模,目前南果北种区的面积达到5000余平方米。

  高档花卉养殖区,一盆盆空气凤梨像瀑布一样挂在半空,既美观又能净化空气。在这里,科研人员还繁育成功了铁皮石斛、波斯蕨、草莓、大樱桃等苗木,光蝴蝶兰就有68种,全部销往全疆各地,去年实现经济效益超过260万元。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贾薇 黄玉迎 曹斌

编辑: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