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网事:学生扶老人后起纠纷:被讹还是被撞?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龙 吴慧珺 汤阳 王厚启 编辑:刘仁军 2015-09-11 09:08: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龙 吴慧珺 汤阳 王厚启)8日,一条寻找目击证人的微博引发网民广泛关注。微博网友“@袁大宸”发布微博称,自己8日扶起了一位摔倒老人后,反遭老人家属诬陷,因现场没有视频监控,寻求目击证人。

  微博一出,引来网友一片唏嘘。“扶”还是“不扶”,“怎么扶”再次成为舆论焦点。目前,警方已介入并展开调查。

  学生扶老人起纠纷,微博寻求目击证人

  记者多方采访、梳理,还原出老人倒地现场情况。9月8日早上7点左右,小袁在骑车返校途中,在距离校门几百米处,从一位“走路不稳,有点像S形”的老人旁边超过,骑出一段距离后,听到老人倒地的声音,回头看时,老人眼睛紧闭、表情痛苦,便帮忙拨打120救援电话。

  按照当事人小袁的说法,老人的儿媳妇赶到后,要求小袁一同前往医院,随后,她打电话找同学来帮忙。到达医院后,老人的儿媳妇向医生解释“老人是被一个学生骑车撞摔倒的”,小袁说自己“当时就蒙了”。后来,因为老人的儿媳妇带的钱不够,小袁垫付了2000元,老人的儿媳妇要走了小袁的学生证。

  从当天上午11点到下午1点,小袁和同学一直陪在老人身边。后来,小袁表示“越想越不对劲”,向辅导员打电话说明情况后离开医院,在辅导员陪同下向辖区警方报案。

  警方调查发现,事发现场存在监控死角,并没有拍下老人如何倒地。警方表示:“从8日掌握的情况来看,还无法确认老人是如何受伤的。”

  当晚9点半,小袁在微博上寻求目击证人:“我是淮南师范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今早扶了一个摔倒的老太,看到情况严重就给她拨了120,结果老太家属赖上我了要我全权负责,监控显示我跟老太的距离是不足够撞上她的,但是后面的部分是监控死角,没拍出来。寻求今早路过师院大门口对面的目击证人,请给大学生一个公道吧,谢谢了。”

  消息一出,迅速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短时间内就有5万多次转发,2万余次评论。淮南师范学院宣传部部长方川告诉记者:“学生发微博寻找目击证人,已经找到两个了,一名隔壁院校的同学,已经站出来为她作证。”

  9日,淮南师范学院校方对此事进行了通报称:9月8日上午,淮南师范学院女学生袁同学向学校反映,她在校外公路非机动车道上,发现一位躺在地上的老人并主动扶起,与闻讯赶来的家属一起拨打了120,并陪同家属将老人送往医院。到达医院后,老人的家属认为袁同学撞了老人,便引发纠纷。

  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调查取证工作已取得了一些相关的重要证据,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估计很快会把调查情况向大众公布。”

  双方各执一词,学生被讹还是老人被撞?

  目前,摔倒的老人住在东方医院骨科病房,等待进一步手术。就老人如何倒地问题,小袁与老人家属各执一词。

  有媒体报道称,当老人被问及如何摔倒时,老人迷迷糊糊地说“是被自行车带倒的”。而记者采访获悉,在最初警方介入调查时,老人并没有多说话,小袁室友也对此印证:“当时老人只是说不知道是怎么摔倒的。”

  据媒体报道,老人家属称,事情发生过程存在很多疑点。“第一,她当时为什么陪我母亲去医院,还给我们垫付了2000元医疗费,如果不是她撞的,会这样做吗?第二,那个学生在医院的时候,还道歉说是她不小心碰到的,为什么回校后态度就变了呢?”

  对此,小袁在微博回应道:“只有找出证据才能证明我没做过,现在揪着说我昨天承认了?我承认了吗??”

  老人家属随后又称他们暂时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就是小袁将老人撞倒。但是,他们希望事件能尽快调查清楚,还原真相。“如果真的不是那个学生撞的,那她就是做好事,我们会当面向她致谢。”

  小袁微博寻证人也引得网友唏嘘声一片。@网友杰西卡_Zhong说道:“老人摔倒不敢扶、帮人反倒被告的新闻太多,这个社会怎么了?但我还是要扶,遇到这种情况只能通过法律维权。”

  与此同时,小袁所在的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文凤说,事情的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我们不能妄下定论,但不管结果如何,还是希望我们的学生在今后能够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专家探讨,莫让诚信缺失引发“次生灾害”

  小袁室友告诉记者,尽管小袁自己遭到诬陷,但依旧坚定扶人之心。

  9日晚23点左右,@袁大宸在微博中说道,“其实想了很久,如果有第二次机会,我还是选择义无反顾地去扶老太。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吧,在困难的时候谁都需要外界的帮助,只有扶起来了别人才能服得起自己。”

  中国好人网创办人、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谈方认为,此事人们关注的焦点不仅仅是老人被撞还是学生被讹,而是产生的负面效应。“在近阶段发生的同类事件中,面对倒地的老人,有人会拍照片录视频以防万一,更有人经过内心挣扎还是选择离开,社会诚信的严重缺失让人不寒而栗。”

  谈方表示,虽然该事件结果如何不好评判,但需要看到的是,近期出现的因老人倒在水中没人施救而溺亡等事件,说明了有不少人以怕被讹为由,变得袖手旁观,甚至心安理得,这才是该事件最让人担心的“次生灾害”。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院长范和生认为,无论小袁是真撞到老人还是遭到讹诈,都应该把“扶人”举动看成是一种善举,在证据存疑时,不对扶人者进行处罚。

  “面对这个老大难的问题,政府需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可以建立见义勇为法,社会也要给好人提供法律援助,以更好地保护与表彰好人好事。此外,相关部门可以探索建立起社会救助体系,针对此类事件展开公共救助。”范和生说。

  2014年度“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郭建军说:“做好事被讹的情况确实有,但这必定是极少数,不是所有被帮助的人都是这样的,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做了正确的事情,就不用害怕,善意终将遇到善意。”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龙 吴慧珺 汤阳 王厚启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