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7岁环卫工用25小时完成225公里环成都长跑(图)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谭中微 编辑:高芹 2015-09-07 10:12:46
时刻新闻
—分享—

47岁环卫工用25小时完成225公里环成都长跑(图)

  47岁环卫工 25小时完成225公里环成都跑

  -天府早报记者谭中微实习生孙滨张兵杰

  “我到底花了多少时间?”随着一个后滚翻,9月5日,47岁的环卫工人疯贰完成环成都不间断跑挑战。25小时30分,225公里,他仅靠能量胶、能量棒和几碗粥,完成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挑战。

  挑战225公里长跑

  他25小时30分完成挑战

  疯贰,本名陈学军,47岁的环卫工人。9月4日10点13分,疯贰在起终点绿洲足球场正式迈出了挑战的第一步。在经过了魔鬼训练营、咕咚、R.I.D、sioeye、成都跑 客 、Rise-Running、023Run-Club、ACD、IRC南充爱等跑团和组织的跑友陪跑之后,疯贰在第二天11点43分返回绿洲足球场,完成环成都不间断跑的挑战。赛后经过精确计算,疯贰本次挑战时间为25小时30分,挑战距离长达225公里。

  超过一天的时间不吃不喝?“每20公里左右,我会有个小调整。”据疯贰介绍,挑战过程中的能量补给全靠野行家提供的能量胶、能量棒,“能量没问题,但饥饿感影响很大,还是停下来喝了四五次粥。”

  现在疯贰会两三个月跑一次三环,而他用这样的方式也在不断提高着自己的马拉松成绩。其实一个马拉松对于痴迷于跑步的疯贰来说远远不够,在疯贰的心里一直就有挑战长距离的梦想。在北京,有一位80后男子花费近14小时跑完了北京五环路,全程近122公里,疯贰看了这条新闻后,不禁激起了他的挑战欲。“我觉得他能一口气跑完北京五环,那我也行,我准备冲击200公里。”

  跑完骑自行车回家

  他有能力24小时完成挑战

  一个月前,在参加张掖越野赛之余,疯贰和跑友聊天时无意中谈起了长距离跑步。一位叫阿罗伊的跑友表示,他所在的周末享跑团队愿意为疯贰的长距离挑战提供帮助,帮他圆梦,大家一拍即合,并很快开始投入到了这项挑战活动的准备中。他们先后进行了6次实地踩点探线,每次时间不低于6小时,经过反复修改,多次协调之后,终于确定了挑战线路。疯贰从绿洲足球场出发,途径双流-新津-兴义-崇州-安德-三道堰-新都-石板滩-汽车城-华阳等赛段之后再次回到绿洲足球场,完成本次挑战。“其实为疯贰保驾护航,我和周末享跑团的风险很大。”阿罗伊表示,除去交通的因素,心脏和腿的问题也非常令他们担心,“其实不管他多长时间完成,只要能安全抵达,就已经成功了。”为此,阿罗伊特地找来了5名专业心血管医生,2名专业康复师,“每60公里左右,他们会为疯贰做一次身体检查,看他的身体条件还能不能支撑。从疯贰这次挑战来看,除了开始时太兴奋,他的心率其他时间一直都不高,这次挑战对他来说还是很轻松的,他应该有能力24小时挑战成功!”阿罗伊表示,“你看,疯贰最后还是骑自行车回家的!”

  -声音

  超长跑前,做好这些准备

  对于超长距离的跑步挑战,一部分人认为会对身体造成损伤,而另一部分人则强调我们应该超越自我,勇于挑战。专业人士对此又有什么看法呢?

  吃好睡好备好装备

  郑健:国家一级运动员

  “这种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会让我们越跑越远。”这是魔鬼训练营创始人、国家一级运动员郑健对疯贰挑战的认可。

  虽然如此,郑健还是认为,在挑战中很难避免一些意外情况发生。“疯贰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不必太担心这种情况发生。”其次,作为一名长期跑步的跑者,郑健从自身的经验出发提醒挑战者,在身体出现异常之前,身体会发出“预警”,挑战者要注意身体和心理上一些微妙的变化。当出现不适时,要及时与医疗后勤团队联系。“前一天要准备好挑战时用的装备,挑战前两个小时要吃饭,前一天也要早睡,平常心对待。”这是郑健给予疯贰挑战的跑前建议。

  做好长期系统训练

  老魏:西场马拉松组委会赛事执行副秘书长

  “疯贰挑战的意义很大,这不仅是自己一个人对梦想的追求,对于跑步运动的推广同样具有很广的意义。这可以带动更多长跑运动者加入到不断挑战自我的队伍中来。”西马组委会赛事运营公司、四川搏乐体育公司总经理老魏说到。

  但老魏同时表示,虽然挑战意义很大,但风险也并存,这项极限挑战并不适合于每一位跑者的,要挑战的跑者在平时必须要有长期系统训练,要有跑量做基础。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安排短距离挑战,这也同样会获得满足。

  -医生指导

  赛前动态热身赛后足静态拉伸

  来自于Dr. Sport的运动医生Teddy说,体育分为大众运动和竞技运动两种。大众运动的目的是追求健康,而竞技运动的目的则是追求更高水平,不断挑战自我。“关键是看你追求的是什么,你跑步的初衷是什么,这很重要。疯贰也知道这次挑战会对自己产生一定的伤害,但还是要去挑战,这是一种对自我极限的超越。普通跑者不太适合参加这样的挑战项目,因为这需要建立在一定的跑步基础上。”

  此外,Teddy对疯贰在挑战过程中会出现的一些情况做出了专业指导,“身体在进入一定的忍耐极限之前,都会出现一些反应,疯贰要学会了解自己的身体。”在出现状况之后,Teddy给他的建议是利用rice疗法,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大米疗法,r:休息下来,i:降温、冰敷,c:加压、压迫,e:抬高腿。“其实我们在疯贰开始挑战之前也针对他做了一些身体检查,”Teddy说:“我们在疯贰挑战的过程中会时时关注他左腿的状况,因为他左腿的能力比较弱,更容易疲劳。”最后,teddy医师表示,最好在赛前做好动态热身,而在赛后要做足静态拉伸。

  -知识装备

  大米疗法(rice)

  软组织损伤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运动时肌肉和肌腱过度牵拉或用力过度均可导致肌肉拉伤。一旦出现软组织损伤,可采用“大米疗法”,即“RICE”步骤。

  1

  Rest(休息)

  让伤员立刻休息,即使表面看起来伤势不严重,也应嘱咐伤员不要让受伤部位随意活动。

  2

  Ice(冷敷)

  用冷湿毛巾、冰袋做冷敷,以利于止血,减轻肿胀和疼痛。

  3

  Compress(压迫)

  用厚的软垫包裹受伤部位,以轻柔及平均压力用绷带卷固定伤处。

  4

  Elevate(抬高)

  把受伤肢体抬高至高于心脏的位置,以减少肿胀及淤血。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谭中微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