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胜利日外交”,向世界传递什么信号?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嫣 2015-09-05 12:1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 题:“胜利日外交”,向世界传递什么信号?

  新华社记者

  举世瞩目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圆满落幕了。数十位外国政要云集北京,与中国人民共同纪念了这一伟大日子。“胜利日外交”这一新形式外交,向世界传递了什么积极信号?又将在历史上留下怎样的印记?

  一次五大洲爱好和平力量的聚首

  金色的阳光,洒向天安门城楼北侧的端门广场。

  9月3日早上,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面带微笑站在这里,迎候前来出席纪念大会的外国嘉宾及其配偶或子女,同他们一一握手,合影留念。

  随后,65位外国领导人、政府高级别代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前政要聚首天安门城楼。他们中,有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等周边国家元首,也有南非总统祖马、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等遥远国度领导人;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卫生组织干事长陈冯富珍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也有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前政要。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意大利外长真蒂洛尼、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等,也作为各自国家政府代表出席。

  这是一次名副其实的五大洲的聚会。这次阅兵还首次邀请外国军队参加,于是,17个外国方队或代表队首次走过天安门广场。30个外军观摩团团长也在现场观礼。

  8月31日下午3时,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外,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与习近平主席紧紧握手。这是习近平主席会见的第一个来华出席纪念活动的外国领导人。面对东道主,尼科利奇热情洋溢地说:我们是与中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一起庆祝胜利、分享喜悦。

  一次对中国贡献表达敬意的盛会

  “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9月3日上午,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通过媒体报道传播到全球各个角落。

  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不屈不挠抗争14年,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中国抗战牺牲不可谓不巨大,贡献不可谓不卓著。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世界上有不少人对中国抗战历史了解不深、对中国抗战的世界意义认识不够。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专家拉纳·米特专门著书,不无遗憾地称中国为“被遗忘的盟友”。

  随着战争岁月渐渐远去,如何让全世界特别是年轻一代充分了解中国抗战,成为当务之急。这次纪念活动邀请国际政要参加,无疑有助于全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大贡献。

  来宾们纷纷表达对中国牺牲与贡献的敬意。

  普京说:苏联为胜利付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也承受了巨大损失。两国永远不会忘记那一代胜利者所表现出的英雄气概、果敢刚毅和精神力量。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说: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中国人民表现出坚忍顽强的民族精神,谱写了惊天动地的英雄篇章。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说:伤亡数字本身就足以说明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

  潘基文说: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作出的贡献以及所经历的牺牲举世公认……

  上月末访华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也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见中表达了清晰讯息:在中方隆重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奥巴马总统和美方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那场战争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美中两国结下的深厚友谊。

  “我想这是迟来的对中国在二战中作用的认可……中国作出的巨大历史贡献正在获得认可。”受邀观礼的米特说,“这些国家的到来是向中国的抗战历史致敬。”

  一次和平意愿与决心的宣示

  数月前,当中国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阅兵的消息传出,外界普遍关注、反应不一。中国为什么要举行这样一次阅兵?

  胜利日阅兵,是世界许多国家的普遍做法。

  “中国举行这次纪念活动,就是要宣示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决心。”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潘基文时的话,简明有力,一语中的。

  和平,是几天来习近平讲话中最常出现的词汇之一。“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我们谴责侵略者的残暴,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

  习近平在纪念大会上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成为9月3日全世界为之注目的新闻。在阅兵之际宣布裁军,更加彰显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我很密切关注了您在阅兵式上的发言。”3日下午,在与习近平的交谈中,普京说,习主席在纪念大会上发出了致力于和平的明确有力信息,俄方对此高度赞赏。

  “非常精彩”“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心愿”,潘基文这样评价纪念大会。这位全球最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历数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南南合作等领域的重要贡献,表示联合国期待着在更广泛的领域同中国加强合作。

  “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习近平的这一表态,是对世界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未来中国的自信预言。

  一次传承友谊、推进合作的创举

  “两国人民在共同抗击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进程中并肩作战,结下深厚友谊”“着眼未来,共同捍卫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仍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和神圣使命”……

  8月31日到9月4日,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习近平主席的双边外事活动共计26场之多。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回顾共同战斗的峥嵘岁月,推进和平合作的美好未来,中外领导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

  普京是最早决定来华出席纪念活动的外国领导人之一。早在年初,双方就宣布两国元首将相互出席对方举办的二战胜利纪念活动。5月,习近平主席赴莫斯科出席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被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称为“最尊贵的客人”。9月,普京履约来京。3日下午,两位领导人再次亲切会面,深入交谈。

  朴槿惠这次来华出席纪念活动备受关注。2日上午,朴槿惠一下飞机,就风尘仆仆赶往人民大会堂,同习近平主席就韩方“欧亚合作倡议”与中方“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韩国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等展开探讨……

  纳扎尔巴耶夫这次来华,是他再次当选哈萨克斯坦总统后的首次出访,带来了内阁大多数成员。习近平主席为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他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两国元首就推动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达成重要共识……

  苏丹、委内瑞拉、埃及、越南、蒙古、南非、缅甸……各国领导人纷纷表示,将推进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一带一路”等中国外交新的“名片”,是这些天频密的外事活动中常常听到的关键词。

  铭记伟大胜利,高扬和平旗帜,开创美好前景。“胜利日外交”,必将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显现其深远意义。(执笔:杨依军、朱东阳、刘华;参与:李忠发、侯丽军、郝亚琳)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