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市民现场观礼拍2000张照片 用光6块电池

来源:重庆时报 编辑:高芹 2015-09-04 09:36:07
时刻新闻
—分享—

马志磊(左一)和战友校音

陈冰

白丽蓉

  昨日的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有一群重庆人就在现场。他们中有人作为军乐手参加现场演奏,有人受邀到现场观礼。

  他们每个人都有着同样的感动,但也都从自己的角度,得到了不同的现场感受。让我们来听听,这些不同的视角下的不同讲述吧。

  现场最长的曲子接近半小时

  马志磊作为武警重庆总队军乐团的代表,在阅兵现场进行演奏,全程共计33首曲目。但对于阅兵盛况,他说,等回到重庆过后,一定要找到阅兵的重播节目,好好过一次“眼瘾”。

  昨日下午阅兵结束后,马志磊才领到被集中保管的手机。电话中,他告诉重庆时报记者,昨天他随着军乐队,早早就抵达了天安门城楼的正对面。马志磊的位置在第七排,中间稍微靠后一点。尽管大家都想欣赏阅兵的想法,但在阅兵开始的那一霎那起,他们便只能想着曲子。

  “从鸣礼炮开始,我们就要开始一声一声地数,到第50响时要开始紧紧盯住指挥旗,旗子一动就开始演奏。”马志磊说。

  昨天整个的演奏过程中,最长的一首曲子要数《分列式》了,演奏了大约接近半小时,而整个演奏过程将近2个小时。结束时,马志磊厚厚的礼服都湿透了。

  地面方队走过时,马志磊还能看到个大概,飞机的检阅过程就让他很“痛苦”了。

  “当时我们正在演奏《空军进行曲》,只能听见天空飞机划过的声音,和两旁观礼群众的欢呼声。其实我特别想看看这些飞翔在祖国蓝天上的雄鹰,听到声音心里就特别痒痒,但我必须一动不动,更别说抬头看了。”马志磊笑着说。

  他说,等回到重庆过后,一定要找到阅兵的重播节目,好好过一次“眼瘾”!

  集训时错过了母亲的手术

  4月25日,还在休假的他突然接到通知,让他两天以后,到北京报到,参加大阅兵的军乐演奏。来到北京,马志磊首先到武警军乐团参加集训。6月3日,马志磊他们进驻到阅兵村,5号开始全团排练。

  “因为演奏的过程是全部站立,所以我们开始一个主要的训练内容就是站立,每天从一次1个小时开始,后来站到2个小时,到最后每天要站4个小时。”他说。

  参加了这次盛况空前的大阅兵后,马志磊感觉特别荣幸。他说:“参加大阅兵是每个军人的梦想,但没想到我的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真的是给自己的军旅生涯增添了一道无限亮丽的风景线!这次经历,我这辈子都会记得清清楚楚!”

  虽然有无数的光荣感,但是对于自己的母亲,马志磊也有着愧疚。母亲在这段时间生病住院,而且进行了手术,他却到母亲出院都没能去看望一下。

  公安英模告诉你观礼者怎么进现场

  集合列队,到安检点拿邀请函和信息卡

  阅兵式刚刚结束,记者就拨通了在北京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观礼活动白丽蓉电话,她是作为重庆的警界代表之一去观礼的。

  每个观礼席都送了一小包备用品

  白丽蓉说,前晚她和寝室里另一名来自青海的公安英模激动得一夜未眠。昨天凌晨5点,她就起床了。7点20分,80名警界代表列队完毕,整齐向天安门广场出发。她说,长安街周围的高大建筑物全插挂着彩旗,特别漂亮。

  临近8点,白丽蓉来到临时安检点,工作人员向他们发放了邀请函,领取了信息卡。广场人很多,现场秩序井然。有的老人拄着拐棍赶来观礼。

  白丽蓉来到了自己的观礼席位:西区13排11号。在每个观礼席位上都有一个小包,包里有瓶矿泉水、雨衣、风油精、餐厅纸、一张写着1945年——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面贴,2面小红旗,还有一顶遮阳帽。

  所有人都在高唱国歌

  10点整,阅兵式正式开始,礼炮、升国旗,当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整个天安门广场时。白丽蓉说,身边每一个人都在大声的唱着国歌,感觉浑身热血沸腾,激动不已。

  当空中梯队掠过祖国上空,所有人都站起身子鼓掌;还有整齐划一的部队方阵,响彻云霄的脚步声,先进的武器装备,气势磅礴,人群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大家都挥舞着手中红旗、为他们呐喊。

  白丽蓉还注意到了天安门广场的岗前哨兵。几个小时,他们都丝毫未动,像一棵松柏一样坚挺,让人十分敬佩。白丽蓉说:“我们好多人嗓子都沙哑了,还有些人都哭了,手掌也拍红了,祖国的强盛让我们太自豪了!”

  民警观礼刷朋友圈

  朋友全要他现场直播

  陈冰是我市受邀赴京参加观礼活动的两名民警之一。作为一名基层的刑侦民警,能亲临现场观礼,陈冰用意外、激动、高兴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观礼时陈冰的位置是在军乐团旁边正对天安门的第三排,和他在一个方块的除了另7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警代表,前面还有两排科技进步奖得主。“能和这么多优秀的人一起观礼,瞬间荣誉感爆棚了!”陈冰激动地说。

  整个观礼过程给陈冰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当仪仗队从面前走过的时候,感觉都不敢呼吸了,整齐划一的动作,脚踢在地上的声音,声声震撼着他。

  在观礼过程中,为了让依然坚守岗位的同事们也感受一下现场氛围,陈冰用手机拍了照片发了条微信朋友圈,瞬间引来几十条评论,“基本上都是叫我现场直播的,同事们都为我感到骄傲,也为伟大祖国感到自豪!”陈冰笑着说。

  用光6块电池 拍2000多张照片

  8月12日,当黄春红接到市妇联打来电话,得知自己和妻子杨桂节受到全国妇联发来的邀请函,邀请他们作为全国“最美家庭”的代表,一起到北京现场观看大阅兵,他激动得跳了起来。

  昨天下午,参加完观礼的黄春红很激动。“前两个晚上我都没睡好,激动啊!特别是昨晚,醒了四五次,就怕睡过头。”他说,为了尽可能地记录下在阅兵现场看到和感受到的一切,他和妻子从早上6点多出发,就一直在拍照,直到昨日中午阅兵结束,两人两部手机用光了4块电池,一台相机用了2块电池。

  “电全部用光了,回来数了数,拍了2000多张照片。”黄春红说。

  三八红旗手连发30个小视频

  作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的代表,刘英受到全国妇联邀请赴京参加了昨天的大阅兵。“非常激动,真的是激动,很感谢能有这样一次机会。”刘英从昨天到达观礼现场,就开始持续在朋友圈分享着自己在现场经历的,看到的点点滴滴。

  从军乐队演奏,一直到阅兵仪式结束后,飞向天空的彩色气球,刘英不停地用拍摄小视频的方式,在朋友圈里“刷屏”,一共发了30个小视频。

来源:重庆时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