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凝聚强国兴军磅礴力量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玉梅 晓海 编辑:于佳丽 2015-09-03 17:01: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抗战胜利是世界反法斯战争胜利的重要一环

  记者: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将举行包括阅兵式在内的各种纪念活动,并邀请外国领导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请您谈谈为什么要举办隆重的纪念仪式,抗日战争胜利有什么重要的历史意义?

  赵宗岐: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隆重举行纪念大会,重温那段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悲壮历史,追思为民族独立解放牺牲奉献的英烈先辈,感悟历经血与火考验凝聚成的伟大抗战精神,并通过与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为了和平的纪念》特别展览,全面展示中国抗战的巨大付出和伟大贡献,这是汲取历史经验教训、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的实际举措,对于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反侵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在这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不但胜利完成了挽救民族危亡、争取独立解放的历史使命,也为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抗战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首个重要战场。在世界抗击法西斯侵略战争中,中国抗战开始时间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牵制歼灭日军最多。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国军民奋起抵抗日本侵略,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至1939年欧战爆发,中国已经独立进行了8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七七事变爆发后,中国发起举国抗战,率先开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抗击和牵制日本陆军70%以上的兵力。至抗战结束,毙伤俘日军150万余人,占日军二战伤亡人数的75%以上。中国军民的顽强抗战,使日军陷入持久战的深渊,打破了日本北上攻取苏联、南下攻占东南亚、进而与德军会师印度、控制世界的企图,有力支援了苏美英等盟国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抗战赢得了中国人民抵御外侮的首场彻底胜利。近代以后,积贫积弱的中国日渐沦为任人宰割的鱼肉。从1840年起,列强先后发起大小数百次侵华战争,迫使中国签订340多个不平等条约,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特别是日本帝国主义入侵,几乎使中国陷入亡国灭种的绝地。面对列强的侵略,中国人民无数次奋起抗争,却屡次惨遭失败。但一次次的灾难与耻辱,也使中华民族在沉沦中日渐奋起。特别是日军全面侵华后,中国人民在最危险的时候发出最后的吼声,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经过8年浴血奋战,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一改百年来屡战屡败的悲惨命运,彻底终结了黑暗、屈辱的近代史。

  中国抗战促进了中华民族精神的首次全面觉醒。鸦片战争后的百年间,中国饱受列强凌辱,除了政治腐败,军事、科技落后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民族内部软弱涣散。七七事变发生时,日本军部曾认定3个月便能征服中国,这种狂妄很大程度出自对中国国家内耗、民心涣散的认知。然而,中国人民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空前团结起来,一改以往萎靡、怯懦、麻木的“病夫”形象,以英勇、无畏、担当的崭新姿态投入到抗战之中,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

  中国抗战实现了中国重返国际舞台的首幕精彩亮相。从鸦片战争到抗战胜利前,中国一直是国际上任人欺凌的角色,毫无尊严和地位可言。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军民英勇抗击日军,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先行者,赢得了广泛尊重,国际地位也随之提高。1942年1月初,中国与美英苏3国领衔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要成员。战争后期,中国参加了开罗会议,参与制定并签署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规性文件,并参与筹划创建联合国,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从此,中国开始以负责任大国的身份重新走向世界,成为维护世界和平正义的重要力量。

  伟大的抗战凝聚伟大的精神

  记者:中国人民在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抗战中,凝聚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成为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可否请您谈谈对抗战精神的认识理解?

  赵宗岐: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抗战精神的丰富内涵,为我们正确理解和弘扬抗战精神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炽热的爱国情怀是赢得抗战胜利的动力源泉。中华民族素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传统,千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特别是近代以来,列强的侵略欺凌,使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日益升华,并在抗战时期达到了全新的高度。在中国共产党救亡图存、全民抗战的号召下,全国人民的爱国精神被充分激发出来。各党各派捐弃前嫌、一致对外,社会各界万众一心、团结抗敌,海外华侨同仇敌忾、输财助战,长城内外、大江上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众志成城、共御外侮,汇合成抗日救国的滚滚洪流。抗战胜利表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抗暴御侮的力量源泉。

  坚贞的民族气节是赢得抗战胜利的不屈脊梁。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威武不能屈”的民族秉性。面对残暴的侵略者,中华儿女始终恪守民族大义、维护民族尊严、奋起民族抗争,“宁作战死鬼,不当亡国奴”,充分展示了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同胞就发出“宁教白山黑山尽化为赤血之区,不愿华胄倭奴同立于黄海之岸”的誓言,掀起抗敌入侵的浪潮。抗战期间,从慷慨就义的赵一曼烈士,到挽臂投江的东北抗联8名女战士,从在冰天雪地战至最后一个人的杨靖宇,到身被六处重创英勇殉国的张自忠,无数中华儿女舍生取义、捐躯报国。崇高的民族气节,使中国人民在抗战中始终挺起不屈的脊梁,用生命和鲜血唱响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气节之歌。

  无畏的英雄气概是赢得抗战胜利的精神利刃。抗日战争是一场以弱对强的殊死搏斗。面对强大而残暴的侵略者,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而是前赴后继、以死抗争。淞沪会战中,坚守宝山城的姚子青营抗击2500余名日军,与敌展开激烈肉搏,全营以身殉国;台儿庄保卫战中,中国守军顽强奋战,以伤亡2万余人的代价歼敌1万余人,取得正面战场第一次大捷;河北易县狼牙山,八路军5名战士英勇阻击日寇,弹尽后纵身跳下深崖;济南军区某部4连前身“刘老庄连”,在江苏淮阴与1000余日伪军殊死拼杀,82名官兵全部壮烈牺牲。这样的英雄事迹不胜枚举。正是靠着这种英雄气概,中国人民才战胜了强大的侵略者。

  坚定的必胜信念是赢得抗战胜利的坚强支撑。抗日战争是一场艰苦卓绝、旷日持久的战争。在中国共产党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指引下,广大军民排除“亡国论”“速胜论”“投降论”的干扰,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特别是在战略防御和相持阶段,面对侵略者惨绝人寰的“囚笼政策”“三光政策”和铁壁合围、疯狂扫荡等,全体军民愈挫愈勇,坚信只要坚持战斗、持久抗战,“我们的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致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这种顽强斗志和必胜信念,使得中华民族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坚持奋战到底,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辉煌胜利。

  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丰碑

  记者:抗战胜利已经迎来70周年,我们今天重温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有什么重要的现实意义?

  赵宗岐:习主席强调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不是清算旧账、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从那段悲壮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使之转化为强国兴军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不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用抗战精神哺育坚定不移的举旗人。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积极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成为抗战的中流砥柱。我们弘扬抗战精神,就是要引导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始终铭记党在抗战中的核心地位作用,铭记党为民族独立解放付出的巨大牺牲,铭记党为抗战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充分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全民族的独立解放,就没有中国革命的全面胜利,就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就没有民族复兴光明前景的深刻道理,从而在内心深处增进对党的信任爱戴,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做党的领导的坚决拥护者和忠实捍卫者。

  用抗战精神升华爱国奉献的民族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抗战胜利的决定因素。正是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各阶层各党派各兄弟民族万众一心、奋起抗战,形成了日本帝国主义难以逾越的铜墙铁壁。今天,我国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和考验。我们要应对挑战、克服困难,必须坚持用爱国主义这个“最大公约数”来统一全民族意志、振奋全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引导全国各族人民把爱国热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建设祖国、奉献祖国的实际行动,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用抗战精神敲响安不忘危的警世钟。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惨绝人寰的灾难,留下无法抹灭的惨痛记忆。值得注意的是,在抗战胜利迎来70周年的今天,日本国内一些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仍然矢口否认日军侵略的野蛮罪行,竭力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公然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日本军国主义大有死灰复燃之势。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警惕,牢记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灾难,牢记“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警世格言,常怀忧患之心,坚定发展之志,加快建设强盛国家和强大国防,坚决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在抗战精神的激励下积极投身强军实践

  记者:当前,全军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强军兴军实践,请问弘扬抗战精神,对我们实现强军目标有什么推动作用?

  赵宗岐: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昭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安邦。中国人民虽然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但战争的阴霾并没有彻底消散。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十分复杂严峻,特别是维护海洋权益的任务艰巨繁重,军队必须牢记肩负的使命职责,大抓练兵备战,推进强军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安全保证。

  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不变军魂。这是我军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抗战期间,红军虽然被国民党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但却忠心不改、红心不变,始终置于我们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为赢得抗战胜利浴血奋战。新形势下,贯彻强军目标,核心就是要强化军魂意识,坚决听党指挥。要坚持理论铸魂,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固本培元,突出抓好党性教育、军魂教育、传统教育,不断打牢忠诚于党的政治底色。要坚持制度固魂,坚决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原则制度,为固牢军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坚持纪律护魂,严格遵守各项政治纪律,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人民军队要忠实履行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把能打胜仗的本领练过硬。特别是军区部队要始终牢记习主席的嘱托,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练兵备战的战略要求,坚持把练兵备战作为党委领导的第一责任,作为部队建设的第一要务,作为依法治训的第一尺度,切实提高部队召之即来的素质、来之能战的底气、战之必胜的实力。要树牢打仗思想,把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胜仗作为根本职责,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要加强作战问题研究,跟上习主席战略要求、跟上战争形态演变、跟上作战理论发展、跟上制胜机理变化,牵引部队训练和战备工作落实。要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坚持体系训、训体系,扭住联合龙头,推开自主对抗,强化夜战夜训,扎实抓好春季大练兵、夏季大海训、秋季大演习、冬季大拉练,全面摔打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培塑不怕死、敢亮剑的优良作风。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弘扬抗战精神,必须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传承英雄血脉、树好军人样子。要硬起手腕抓从严治军,督促部队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坚持严格检查、严明奖惩、严肃追责,确保部队守纪如铁、令行禁止。要贯穿经常砺部队血性,持续开展“战功·战将·战例·战斗英雄”学习教育,大力弘扬“老实、朴实、扎实”的优良作风,锻造官兵敢打必胜的勇气、一往无前的豪气、压倒一切的霸气、雷厉风行的虎气、昂扬向上的正气,做到平时敢亮相、战时敢亮剑。要真查真改促作风转变,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风整改,切实弘扬新风正气、凝聚军心士气,进一步激扬强军兴军的正能量。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玉梅 晓海

编辑:于佳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