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史料图说: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什么选择在明天?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津 2015-09-02 18:23: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8月31日,日本外务省展出1945年9月2日签署的投降书原件。人民网记者刘军国摄(点击查看原图)

  1945年9月2日,日方代表登上“密苏里号”美军军舰,签署投降书。(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明天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为什么将9月3日这一天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其中历史,值得记取。

  将9月3日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的历史脉络

  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东京时间),参加对日作战的同盟国代表接受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军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

  日本代表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中、美、英、苏等9国代表相继签字,接受日本投降。至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落下帷幕。

  9月3日,当时的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并于1946年把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1951年8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截图。

  1949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将8月15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1951年8月13日,政务院发布通告,将抗战胜利纪念日改定为9月3日。通告指出:本院在1949年12月23日所公布的统一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中,曾以8月15日为抗日战争胜利日。查日本实行投降,系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签字于投降条约以后。故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应改定为9月3日。

  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修订,延续了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的规定。

  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日本投降的其他重要时间节点

  1945年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裕仁宣读“终战诏书”的录音广播播出。(资料图)

  1945年9月9日,侵华日军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右)在南京向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递交投降书。(资料图)

  1945年8月14日,日本照会中、苏、美、英四国,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

  1945年8月15日早晨7时整(重庆时间),经中美英苏四国政府磋商约定,从四国首都重庆、华盛顿、伦敦、莫斯科,通过无线电广播用汉、英、俄语向战场上的海陆空部队、向世界各国公告:日本政府已正式无条件投降!这就是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四国公告》。

  当日中午12时,日本裕仁天皇以“终战诏书”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录音在广播中播出。

  1945年8月21日,日本投降代表赴湖南芷江洽降。中国战区分为16个受降区接受日军投降,南京作为中国战区总受降仪式举办地点。

  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中国陆军总司令部礼堂举行。各受降区陆续举行受降仪式,其中台湾地区于1945年10月25日在台北举行受降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明显在今年8月做客人民网时表示,没有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8月15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在中国战场,8月15日及8月15日以后还在打仗,实际没有停止;二是,“终战诏书”用诏书的形式宣布投降,没有国际性的法律根据。

[NextPage]

  1945年9月2日,日本外相重光葵在投降书上签字。(资料图)

  日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在投降书上签字。(资料图)

  美军五星上将麦克阿瑟作为盟军最高司令签署日本正式投降文件。(资料图)

  徐永昌将军代表中国政府签署接受日本投降的文件。(资料图)

[NextPage]

  1945年8月14日,日本裕仁天皇向议会宣布向盟国投降。(资料图)

  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无条件投降诏书。(资料图)

[NextPage]

  1945年9月9日,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投降降书的照片。(据国家档案局网站)

  1945年9月9日,日本向中国递交投降书,图为何应钦签字及冈村宁次签字。(资料图)

[NextPage]

  喜讯传来,重庆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胜利的喜悦,他们热烈欢迎8年抗日战争的胜利结束。(资料图)

  全国人民庆祝胜利。(资料图)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