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假行驶证办ETC卡 5名车主偷逃过路费6万元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王明平 编辑:刘仁军 2015-09-01 13:48:13
时刻新闻
—分享—

  买假行驶证办ETC卡 5名车主偷逃过路费6万元

  警方破获成绵复线开通以来首起利用ETC漏洞偷逃过路费案

  嫌疑人用于偷逃过路费的ETC装置

  涉嫌偷逃过路费的车辆

  “明明是二类车,怎么按照一类车收费?”今年6月,成德绵高速公路公司员工在工作中发现,一辆办理了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业务的德阳籍面包车每次过路费与车型不一致。工作人员在清查中再次发现,另外4辆同款车型也存在上述问题。

  8月中旬,什邡市公安局马祖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展开调查,5辆面包车办理了假行驶证,并办理了ETC业务,在10个月时间内,偷逃高速过路费高达6万多元。目前,5人因涉嫌诈骗被取保候审。

  稽查现异常 二类车缴一类车过路费

  去年10月,成德绵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下的成绵复线沿线相继开通了ETC业务。但是今年6月份起,成德绵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稽查大队发现,从复线什邡北(马祖)上下的一辆川F牌照车辆过路费异常。

  该公司稽查大队工作人员左淘说,他们发现一辆体积很大的江铃面包车每次从什邡北上下高速,过路费几乎都在20元左右。稽查人员调取了车辆图像资料,发现该车应该是8座及以上二类车型。从什邡北至成都,单边单次收费应该是40余元,而不是7座及以下一类车型的20多元。

  随后,工作人员陆续发现了另外相同款车型且办理了ETC业务的4辆成都牌照的车在复线什邡北上下,过路费存在异常。通过到交警部门核实到,5辆面包车车型都是8座及以上二类车型。

  8月10日,该公司负责人到辖区马祖派出所报案。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抽调民警花了5天时间,基本上查清了案情,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花了100多元

  买假证办理ETC业务

  负责此案的马祖派出所民警周禄建介绍,5辆面包车有8座或者9座,属于二类车型。5名车主都是绵竹新市镇人,在办理ETC业务时,他们提供给银行的行驶证信息均是7座车型,属于一类车型。

  “了解情况后,派出所通知5人到派出所接受调查。”周禄建介绍,龚某等5人到派出所后,承认了用假行驶证降低车型办理ETC业务偷逃过路费的事实。

  经调查,龚某等5人经常在外跑车拉生意。一个意外的机会,他们发现办理ETC业务时“有空子可钻”。去年10月份,龚某到成都九眼桥花100多元钱办了一张假机动车行驶证,将车辆原本的核载人数由8人改为了7人,并到绵竹当地一家银行办理了ETC通行证。

  “他们拿着假行驶证和真实的身份证到工商银行办理的ETC业务。”民警介绍,龚某等人利用银行没有能力识别真假行驶证这一漏洞,通过提供虚假的行驶证信息到工商银行办理了一类车的ETC。

  周禄建介绍彭某等其他4人也照葫芦画瓢,都给自己的车办了一类车的ETC通行证。

  5辆面包车

  10个月偷逃6万元据ETC系统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至今年8月,5辆车偷逃过路费超过6万元,最高的1.7万元,最少的也有7000元。被警方抓获后,5名车主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悔之已晚。5名车主补缴了偷逃的过路费,并获得了成德绵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的谅解。目前,5人已取保候审。

  “这是成德绵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发现的第一例利用ETC业务办理漏洞偷逃过路费的案子。”成德绵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面对高仿的行驶证,银行方面无法核实车辆信息,高速公司也没有权限去核查。此次,5名车主正是抓住了这个漏洞逃费。他们从什邡到成都实际单边收费应该是40多元钱,但他们通过这种办假证一类车收费就是20多块钱,偷逃一半的过路费。

  据悉,下一步成德绵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将加大对上下高速车辆异常信息的排查,同时也希望能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廖清华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摄影报道

  德阳新闻热线:15883898000

  新闻链接

  ETC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简称。四川ETC用户过高速收费站,不光能体验到不停车的“快”感,更能享受到9.5折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

  媒体报道,四川第一批共开通417条ETC专用通道,覆盖208个收费站,覆盖率达55.5%。2015年全国ETC联网后,ETC用户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一卡通行。目前,四川高速公路ETC项目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三家银行已展开合作,车主可凭有效身份证件、车辆行驶证,通过指定的206家支行网点,正式申请办理ETC业务。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王明平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