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水果哥”救起两人后自己溺亡被政府重奖百万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刘仁军 2015-09-01 11:10:05
时刻新闻
—分享—

  蒋吉东生前照

  获救者为蒋吉东家人送锦旗。

  救人者牺牲后,夏陈燕心中充满愧疚。

  原标题:两次折返,救起两人后自己溺亡

  “水果哥”救人牺牲双流重奖百万

  8月31日上午,成都双流县委县政府召开“8·25”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表彰奖励大会,授予蒋吉东、夏红军、邱明波和陈利聪4人“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给予通报表彰。同时,奖励蒋吉东人民币50万元,另给予他家属生活困难补助50万元,他的抚恤金额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8月25日下午,双流县凤翔湖森林公园内,9岁的浩浩到湖中抓鱼不慎滑入水中,20岁的阿姨夏陈燕去拉他,齐齐落水。危难时刻,蒋吉东先后两次跳入水中,救起夏陈燕后,又用尽最后力气把浩浩托出水面,自己沉入湖中。22小时后,他的遗体被打捞上岸,双手还保持着救人的姿势(本报曾报道)。

  重奖

  弘扬正能量

  奖励补助英雄100万

  8月31日上午9点过,表彰大会在双流县政府召开。台上领导均是一袭白衬衣,表情严肃;蒋吉东的爱人、女儿等亲属则着黑衣,神情哀伤。

  “为褒奖见义勇为行为,弘扬社会正能量,根据规定,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授予蒋吉东、夏红军、邱明波和陈利聪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给予通报表彰。”根据《双流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蒋吉东、夏红军、邱明波和陈利聪见义勇为行为的决定》,双流县政府奖励蒋吉东50万元,奖励参与救援的夏红军等3人每人1万元,并给予蒋吉东家属生活困难补助50万元,蒋吉东的抚恤金额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家属

  解除后顾之忧

  心里感觉暖暖的

  眨眼间再也不能陪老公一起卖水果了,蒋吉东的爱人几乎是强撑着来参加奖励大会的。

  蒋吉东的堂兄蒋吉华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堂弟救人落水后,双流及时进行了救援,他见证了全过程,看到领导坐镇事发现场指挥,一波波的蛙人不断前来搜救,救援的消防官兵在湖边吃完冷饭又投身湖中……

  蒋吉华透露,政府除给家属一笔金额不小的奖励外,还解除了堂弟的后顾之忧。比如,给蒋吉东家人以双流市民待遇,给他们考虑一套廉租房,解决蒋吉东辍学在家14岁儿子的上学问题……

  双流县慈善会和双流县红十字会分别为蒋吉东家属提供了3万元临时生活救助金。事发后,热情的双流市民也给了他家很多帮助,捐了近6万元……还有很多陌生人前来探望。

  “这让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暖暖的爱。”蒋吉华说。

  双流县综治办:

  见义勇为牺牲今后均奖励50万

  8月31日,华西都市报新闻客户端和官方微博发布了双流县委县政府奖励蒋吉东50万元,另补助其家属50万元的新闻后,上千网友评论。

  声音几乎呈一边倒的趋势:网友纷纷认为,蒋吉东的善举应该得到奖励,为政府的高额奖励点赞。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并没对见义勇为者给予奖金数额进行过明确规定,一般情况下,各级政府根据自身财力奖励。蒋吉东救人壮举发生时,双流县正在修订该县的见义勇为奖励办法。“如按照老办法,见义勇为牺牲后最高奖励只有10万元。”双流县综治办副主任陈红说,生命无价,见义勇为的壮举应该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与褒奖。双流县委常委会已明确:今后见义勇为者牺牲了最高奖励与蒋吉东一样,奖金50万元。

  另外,由于蒋吉东家境贫困,母亲和妻子身体状况也不好,蒋是一家人的经济支柱。为解决英雄的后顾之忧,政府另外给予他家人50万元生活困难补助。

  成都市综治办:

  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8月31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综治办获悉,他们已经收到了双流县综治办报送来的材料,将为蒋吉东申报“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规定,“见义勇为公民”由县级人民政府批准授予;“见义勇为勇士”由市(地)、州人民政府(行政公署)批准授予;“见义勇为英雄”由省人民政府批准授予。

  据悉,如果蒋吉东被成都市授予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其家属还可以得到奖励和补助10万元。

  成都市综治办一位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像双流这么快速将蒋吉东为见义勇为行为予以认定的行为还没有过。

  对话被救者:

  一直为他守灵,愿替他尽孝

  20岁的金堂人夏陈燕和10岁的浩浩(化名)是蒋吉东救起的幸运者。表彰会上,夏陈燕的眼泪就没断过。

  在湖中,是蒋吉东向她伸出了希望之手。慌乱逃生中,她甚至没看清楚救命恩人长什么模样。打捞过程中,夏陈燕守在现场,一是牵挂,另外也想看看恩人的模样。

  后来,夏陈燕和浩浩坚持为恩人守灵。这么多天来,他俩只在两个晚上回过金堂,拿点换洗衣物又赶过来。

  灵堂上,蒋吉东瘦削的脸,笑意盈盈地望着大家。这是她第一次那么清晰,又那么近地靠近恩人,她总觉得那张笑脸在哪儿见过。内疚的夏陈燕只有在一次次鞠躬迎送来客时,心里才好受一点。

  要不要与蒋吉东的女儿和儿子打招呼?要不要与他们交流?她一直纠结着。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夏陈燕很懊悔,她说,以后,她要把蒋吉东的亲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替他尽孝。

  刘贤虎 华西都市报记者 席秦岭摄影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