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越来越多国民党抗战遗存进入大陆红色旅游范畴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编辑:李艳华 2015-09-01 00:50: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钱春弦)根据中央总体部署,以“铭记历史·圆梦中华”为主题的“全国红色旅游万里行”主题活动31日在中国内地各省区市全面启动,全国红色旅游万里行首发团同日启程。

  台儿庄大战遗址,襄阳市张自忠纪念馆,上海市淞沪抗战纪念馆,长沙会战遗址,衡阳保卫战纪念馆,察哈尔抗战遗址,湘西会战遗址,怀化芷江受降旧址……在国家旅游局正式发布的65条“全国抗战主题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中,这些抗日战争正面战场的国民党军队抗战遗存赫然在列。

  据统计,在全国249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以抗战为主题的景区达80多处,占红色旅游景区总数的三分之一。

  “九三小长假,我们要乘高铁去湖南旅游。”北京驴友沈捷说。除了韶山外,他和同伴们将重点参观长沙、常德、衡阳三个著名抗战遗址。1938年至1944年,长沙、常德、衡阳进行的会战,均是中国军队破釜沉舟的惨烈战例,震惊世界。

  “组织全国各地红色旅游景区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动员广大游客走进红色旅游景区,目标是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对红色精神的历史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促进红色旅游发展。”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

  2014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中国公布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以及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云南腾冲国殇墓园、山东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山西忻口战役遗址等一批国民党军队抗日遗址和纪念设施入选。而在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属于国民革命军系统的共约90人,占到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抗战史研究专家认为,这是事实的还原,也是历史的进步,更是“全民族抗战”意涵的高度体现。

  在北京西城区西长安街的边上,以抗日战争中殉国的第一位中国高级将领命名的佟麟阁路上,新落成的纪念雕塑被鲜花围绕。

  “佟麟阁路的新路碑,第一句话就强调‘中国国民党党员’,十分引人瞩目上。过去我们更多强调的是佟麟阁是一位爱国将领或者非中央军的西北军背景。这是非常重要的变迁。”在纪念碑前,义务讲解员徐胜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