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州知名温泉被指无证开采多年 官方表示查处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仁军 2015-08-29 09: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郑州知名温泉被指无证开采多年官方表示查处难

  香堤湾温泉室内汤池一角 刘鹏 摄

  香堤湾温泉室内汤池一角 刘鹏 摄

  香堤湾温泉室内汤池一角 刘鹏 摄

  “养生保健、美容理疗,甚至能治百病……”作为一种稀缺珍贵资源,近年来,国内温泉市场的火热程度一路呈现节节攀增之势。然而,在商家极具诱惑的宣传攻势下,汤池中,到底是经政府批准开采的天然温泉亦或只是滥竽充数的人工加热水?

  近日,河南省会郑州,“江南春”等知名温泉企业不但被指无证开采经营多年,更被质疑虚假宣传。对此,记者向有关部门调查求证。

  “纯正”的天然温泉

  在郑州,大多消费者认为,不论规模、档次或谈奢华,当数郑州香堤湾温泉和江南春温泉。正如两家企业对外宣称,香堤湾温泉主打欧陆风情,江南春温泉则以江南风格为特色,依托周边珍贵的天然资源,斥巨资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温泉设备。两处温泉均来自地下1800米深处的纯净温泉水。水温50余度,不但富含30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水质更是超过天然矿泉水质的国际标准。

  因地热资源属国家矿产资源管辖范畴,按照有关规定,天然温泉的开发使用,必须经国土资源部门审批并颁发“采矿许可证”。那么,在郑州温泉业享有较高知名度的上述两家温泉企业,是否按照规定“持证上岗”呢?

  江南春温泉酒店行政部一名女员工首先向记者表示,他们的温泉包括“采矿证”在内的所有证件一应俱全,并可以将这些证件全部出示以供记者查证。但之后,该部门另一男性负责人却称,由于江南春温泉目前正在参加一个评比项目,所有证件都被拿走了。

  谈起郑州温泉行业的现状,该负责人并不避讳的向记者透露,“其实打开天窗说亮话,我们都知道郑州市区的温泉都不是真的。但我们(江南春温泉)是真温泉完全没有一点问题,我们随时欢迎检测机构过来检测。都已经开业5年了,假如没有‘采矿许可证’等证件的话,谁会允许开这么长时间?”

  而郑州香堤湾温泉负责外宣的王经理,在向记者出具一份由河南省岩石矿物测试中心所谓“达标”的水质检测报告以及由荥阳市(郑州市下属县级市)水务局颁发的取水许可证后称,“我们没有采矿证,但确实取自地下1800米的深度温泉水。”

  按照上述两家知名温泉负责人的说法,不难推断,多年来,两处温泉一直都在正常经营,那么,监管部门缘何坐视不管呢?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NextPage]

  遭质疑的商业宣传

  “欺诈!商业欺诈!”说到郑州一些所谓温泉以及商家宣传中神乎其神的保健养生功效,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处唐处长告诉记者,“郑州地区地热资源并不丰富,对外宣称是温泉,但都是自己人工烧水加热的。包括郑州的丰乐园温泉,都有大锅炉,自己加温加热,根本达不到地热矿泉水的标准。”

  对于郑州当地较有名气的香堤湾和江南春两处温泉,在场的孙姓工作人员称,他们也都是自己加热的!“目前郑州所谓的温泉企业没有一家经过国土资源部门备案,也没有一家有‘采矿许可证’。由于郑州地下开采这么多年导致水位下降,现在地热基本上就打不出来了,可以说郑州现在没有一家能称得上是地热水的。都是噱头!出于宣传的目的。”

  针对温泉商家五花八门的广告宣传,唐处长和孙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一出发生在几年前的“过火”闹剧。“江南春温泉早前在报纸上打广告,说专门从‘北海银滩’运来了沙!结果北海国土局不愿意了,北海市政府跑到当地国土厅向我们局发函,要求细查。调查后才知道,不知从哪弄来的几千吨沙,用水洗了洗往那一堆,硬说是‘北海银滩’的沙!”

  监管领域疑存“盲区”

  “其实,针对地热资源问题,前些年河南曾专门进行过一次专项整治清查。国土资源厅当时表示要把地热资源这一块管理起来,没有办证的、符合标准的要求补办,但推进了将近一年,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唐处长说,说到底,就是因为目前河南全省都没有出台一个统一的标准,什么叫地热,什么叫温泉?“这给我们执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你说你去执法了,你按什么标准?很大的弊端,执法没发推进,只有有标准,才能有据可循。”

  在荥阳市税务局,关于辖区内香堤湾和江南春两大知名温泉,该局水政科孙姓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他们自己说的是温泉,其实只是地下水,抽上来之后人工加热了。”当记者询问上述两家温泉井深是否为1800米时,水政科段科长表示,井深备案信息查不到,此前办理(取水证)的负责人调离了。

  随后,记者根据香堤湾温泉提供的水质检测报告,来到河南省岩石矿物测试中心,该中心技术质量科负责此项报告批准的黄乾权科长告诉记者,香堤湾温泉在送检时是以矿泉水标准检测的。目前只能从矿泉水的角度判定其达标。“但我们无法去判定他是不是温泉水,至于用这种水来洗浴是否会有保健疗效,黄科长笑称:“这就看他自己的宣传了,我们也没法限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是开采这种矿泉水,只要用于商业目的,也必须要经过国土资源部门批准办理采矿许可的。”

  对此,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郑处长向记者介绍称,矿泉水是矿泉水,温泉是温泉,两者不能混淆。即使检测的矿泉水质达标也不一定能证明其就是天然温泉水。“一般来说温泉矿泉水是不可能存在的。假如使用这种矿泉水沐浴的话(对身体)也谈不上什么好坏。”

  郑处长表示,目前,河南省确实没有对温泉形成一个统一的鉴定标准。如果能鉴定出确实是温泉水但又不办理采矿许可,那国土资源部门是要查处的,“但一般(是不是温泉)是不好确定的。”

  其实,从有关报道中不难发现,近年来国内部分城市已相继出台了关于鉴别温泉的有关标准。有消费者则认为,既然郑州也在追赶温泉热,那就希望有关部门能尽早出台相应标准将之纳入有效监管范围,以免消费者被花样繁多的虚假宣传蒙蔽双眼,或任由温泉商家叫嚣着一直开采的就是天然温泉资源,而政府部门却无从监管。(陈征帆 刘鹏)

  上一页12 上一页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