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军魂不变 信念愈坚(远望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姚立成 编辑:刘仁军 2015-08-22 12:22:59
时刻新闻
—分享—

  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不仅是向全世界宣告我们的胜利,更重要的是对历史的一种铭记

  有这样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1943年3月,“刘老庄连”82名官兵与3000日伪军殊死搏斗,最后我军全部壮烈牺牲。

  在连旗指引下,该连官兵继承烈士遗志,迎着枪林弹雨不断向前,连旗早已弹痕累累、鲜血尽染。在我军的历史上,就是这样一面面千疮百孔的旗帜,引领我军穿过烽火硝烟、不断走向强大。

  旗帜是魂,彰显使命和担当。透过旗帜,我们看到了血与火的历史,看到了先辈们誓死向前、永不退缩的精神。抗战胜利日阅兵训练场上,我们看到的依然是不变的忠诚、坚守和信念。

  荣誉旗帜引领之下,受阅官兵始终向我们传递着这样一种信号:无论何时,只要祖国需要,定会当先锋打头阵。敢为祖国和人民而死,依旧是人民军队最美的本色。

  有人说,旗帜是一种忠诚。“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死,我何惜此头。”曾经,吉鸿昌的这首诗激励了无数的革命先辈,今天,也同样激励着受阅的官兵们,他们的牺牲奉献精神时刻感动着我们。全体将军领队普遍年龄50岁以上,标准丝毫不降;有的官兵推迟了婚期;有的亲人病重却无法床前尽孝;有的带病坚持训练轻伤不下火线,在酷暑中晕倒,爬起来又立即回到队列中;有的8天的喷漆工作量只用4天完成,有的日夜加班每天只睡上不足4小时……只为那神圣时刻,向全世界展示国威军威,展示守卫和平的力量和决心。让人如何不动容?

  也有人说,旗帜是一种信念。在阅兵村,训练艰苦成为常态,官兵从不抱怨,默默坚守、咬牙坚持,有这样一组数据令人动容:有受阅官兵每天喝15斤水,流10斤汗;一个动作甚至重复千遍、万遍,他们不厌其烦,只为追求“万无一失”;烈日下、暴雨中,他们不受干扰,数小时纹丝不动;为抢修故障车辆,他们甚至连续几天几夜不睡觉,一颗螺丝钉,甚至顶着烈日花上两个小时寻找……这样的细节每天都在重复,凭着这样的信念,官兵们不断刷新纪录,实现“零误差”“零故障”。谁又能不佩服?

  前行有声,岁月无言。李大钊曾说过,“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全是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冲过去的。”无数革命先烈凭着不怕牺牲的精神,才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今天,我们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不仅仅是向全世界宣告我们的胜利,更重要的是对历史的一种铭记。

  铭记历史,我们越发珍爱和平、守卫和平。当有人还在质问,“90后”青年一代官兵是否能承担起保卫国家的重任?在阅兵训练场观看越仔细、探访越深入,我们越发感受到青年官兵军魂不变、信念愈坚,越发坚信青年官兵能够在传承伟大抗战精神,肩负当代历史使命中可堪重任,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伟大征程中大有作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2日 05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姚立成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