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涤荡灵魂的援疆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健 编辑:高芹 2015-08-21 14:35:11
时刻新闻
—分享—

  入团,入党,都宣誓着热爱祖国。援疆之行,才深切感受到“国家、民族、团结”这3个词的分量。

  3490公里的直线距离,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祖国幅员的辽阔。飞机在空中带我飞越起伏的祁连山,跨过横亘的天山,俯瞰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遥望着绵延不绝的昆仑山脉上的皑皑白雪,“国家”一词深深烙在了心中!

  第一次踏上西北边陲南疆和田的土地,走在繁华的大街上,感受到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脸型,不同的服饰的人群。我投去新奇的目光,他们报以灿烂的微笑。

  面对单纯而稚气的孩子们,我作为内地高中语文教师,来到全民族学校高中双语班带汉语课,稍作调整,便有了极大的空间,把真、善、美用汉语播撒。

  在这里,我第一次深切理解教育对一个地区的影响是那么重要。 “家贫子读书”。一个个事实雄辩地证明了,一个地区发展多么依赖于教育,边疆的稳定又是多么需要教育。我有幸参与了安徽教育援疆“十三五”规划的课题研究,深知新疆的发展、稳定对教育的渴求,就像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对于昆仑雪水的呼唤。

  祖国西北的边陲,昆仑山下,大漠深处,有我的新同事。听到他们太多的关心赞许,“你们离家万里很辛苦”“你的课上得太好了”……其实我更应该向他们致敬,他们才是教育战线上最优秀的战士,有了他们的坚守才有着近年来南疆教育面貌的巨变。我惭愧地把仅有的点滴与他们分享,更多的是他们给了我信念,让我懂得了教育者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需要像胡杨那样坚定、坚守、坚强!

  今天,在这简陋的校园里,我的幸福感从来没有如此强烈过。眼前的孩子们,会因为你能够叫出他们很长且拗口的名字而兴奋一节课;他们会突然想帮你做一件事而忘记遵守课堂纪律;他们会因为一些我认为幼稚、简单的问题而刨根问底……

  记得有次一位非常敬业的援疆教师向我抱怨课堂纪律,并为此烦恼。我跟他说,你走进他们的世界,让他们也走近你。我可以设计出看似吵闹、随意而充满笑声的一堂课;我可以接受他们歪斜的汉字、没有抑扬的语调、不通顺的句子。我更爱听到他们说“老师好”“您辛苦了”的慰藉,因为我相信我有时间和足够的耐心来让他们越来越好。

  大漠雪山和高天流云永远印在了我的心里,涤荡灵魂的援疆行让我获益终身。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