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台湾各界严正批驳李登辉再抛媚日言论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键兴、孟昭丽 编辑:何冰 2015-08-21 01: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台北8月20日电(记者陈键兴、孟昭丽)李登辉近日在日本某杂志刊文,再度美化日本对台殖民统治,这随即遭到台湾各界严正批驳。

  李登辉在文中回忆二战期间他与其兄加入日本军队,称其兄弟二人“是以货真价实的‘日本人’的身份为祖国奋战的”。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及拟在台筹设慰安妇纪念馆,李登辉称,70年前,日本和台湾是“同一个国家”,所谓台湾抗日不是事实;台湾的慰安妇问题早已解决,重提旧事毫无意义;马英九纪念抗战的目的是“刁难日本,讨中国欢心”。

  对于李登辉此番言论,台湾当局领导人幕僚结构发言人陈以信20日提出严正驳斥,强调今年是抗战胜利、台湾光复70周年,当局举办系列活动的目的是要提醒“战争残酷、和平可贵”,侵略的错误或可原谅,历史的真相不可遗忘。针对李登辉称“台湾的慰安妇问题早已解决”,陈以信说:“这句话不是无知,就是冷血”。

  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杨伟中20日表示,台湾在日本统治时期是殖民地,台湾人民并未享有充分完整的公民权,语言文化传统受到压制。对台湾人民来说,日本绝不是“祖国”,所以才有武装抗日和民族运动。李登辉的说法不符史实,无法为台湾人民接受。李登辉呼应日本保守、右翼的史观,伤害了台湾人民,抹杀了台湾民族运动的历史意义,令人遗憾。

  他表示,台湾人民在日本的侵略战争中始终是受害者,许多台湾人前往大陆参与抗日工作,也是不争的事实。李登辉的“日本殖民统治全面肯定论”背离史实。

  2016台湾大选参选人洪秀柱同日表示,李登辉曾任台湾当局领导人12年,“居然说出不堪的言论,难怪他被说是日本人岩里政男”。李登辉是“不忠、不仁、不义的人”,其言行“让人是可忍孰不可忍”。她呼吁台湾所有民众“站出来口诛笔伐李的不当言行”。

  台湾历史学者戚嘉林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李登辉的言论悖离事实、歪曲历史,是睁眼说瞎话。

  他说,当年台湾被日本侵占,若如李登辉所说日本和台湾是“同一个国家”,何来日本人对台湾人民的杀戮,何来台湾人民的奋起抵抗?日本殖民时期,在台日籍人口占全台总人口的6%,而在台湾的大学生中,日本人却占85%,若如李登辉所说日本和台湾是“同一个国家”,怎么会这样?台湾民众被日本强征参战,大都只能充当“军夫”,帮日本兵搬运弹药,而且不配备武器,“只有挨枪子的份”。若如李登辉所说日本和台湾是“同一个国家”,日本宣布投降后,台湾人民为什么热烈庆祝台湾光复?

  台湾抗日志士丘逢甲的后人、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理事长丘秀芷则对记者说,李登辉自欺欺人,为讨好日本右翼势力一再抛出无耻言论,台湾社会应给予严厉谴责。抗日战争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生死战,中华儿女付出了巨大牺牲,可谓艰苦卓绝。今天的台湾社会尤其是年轻人应深刻认知历史的真相,否则是一种莫大的悲哀。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键兴、孟昭丽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