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江永:日本政治右倾化严重影响中日关系走向

来源:人民网 作者:覃博雅 编辑:何冰 2015-08-20 20:27:2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覃博雅)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江永今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畅谈抗战胜利70周年背景下的中日关系。

  刘江永表示,当前中日关系出现三个特点:

  第一,近年来日本政治右倾化带来中日关系的倒退,使两国的经贸关系也受到影响,出现了“政冷经冷”的局面。

  第二,围绕安倍内阁的历史认知和其在国会强行通过突破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日本国内出现民众的不安和反对声浪。未来日本是否能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也会影响中日关系。

  第三,钓鱼岛问题是中日之间领土、主权认知存在争议的现实问题。由于日方不承认这一现实,并且拒绝承认双方曾就搁置争议达成共识,中日两国没有办法就钓鱼岛领土主权认知争议问题展开对话。东海危机管理已经提上两国议事日程,今后如何防止对立升温,是两国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

来源:人民网

作者:覃博雅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